English

举全国之力 助灾区重建

2008-06-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海南“心灵呵护”灾区儿童

本报海口6月5日电(记者王晓樱、魏月蘅)日前,一场特殊的“汶水入海”接力活动,在三亚湾举行,香港艺人刘德华等奥运火炬手与来自四川地震灾区的孩子们一起,将从汶川采集的河水注入浩瀚的南海。

6月2日下午,89名来自

四川地震灾区的孩子乘坐南方航空公司爱心航班抵达三亚凤凰机场,开始为期15天的“心灵呵护”之旅。这些孩子分别来自四川震区的北川、宝兴、崇州和彭州等地,最大的16岁,最小的6岁。据介绍,在15天的海南旅程中,来自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海南医学院的十多位国内一流心理治疗专家将全程为孩子进行心理康复治疗。

首批灾区1244名技校生转移就学

本报北京6月5日电记者张炳升今天从有关方面获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实施的技工院校对口援助行动今天启动,首批转移就学的1244名学生将在今明两天分别从德阳、成都出发,前往北京、江苏、浙江等五省(市)的46所技工院校继续完成学业。

据了解,首批转移就学的1244名学生,分别来自东汽高级技校、绵阳经济贸易技工学校和四川省水电高级技工学校,涉及机加工、数控技术、焊接、汽车维修和电脑动画等12个专业。

汶川大地震给四川多所技工院校造成严重损失。据不完全统计,四川省德阳、绵阳、广元三市32所技工院校校舍灾损面积达26.45万平方米,预计经济损失将超过6亿元。大约有8所技工院校的7200多名学生面临失学。

兰州大学等为灾区捐建10所学校

本报兰州6月5日电(记者陈宗立通讯员韩业庭)为帮助甘肃地震灾区人民重建家园,今天,甘肃省教育厅、兰州大学、甘肃省科技厅以及香港乐施会正式签署协议,联合为甘肃陇南地震灾区捐建10所学校。

甘肃省教育厅将负责灾区学校建设的统筹规划,兰州大学无偿提供抗震性能较强的新型校舍和住宅建设技术,香港乐施会负责提供600多万元建设资金和相关灾后重建经验支持。

据甘肃省科技厅负责人介绍,协议四方接下来将根据协议通力合作,会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援助学校选择、校址选定等前期工作,然后迅速施工,让灾区学生尽快搬进新教室。

302医院为灾区防疫“号脉问诊”

本报讯(通讯员孙捷记者李亚彬)连日来,由解放军302医院院长、感染病专家周先志带领传染病专家陈菊梅、姜素椿、赵敏等7位知名专家组成的卫生防疫专家团,奋战在灾情最严重的北川灾区,为参加抗震救灾的部队和灾区防疫工作把脉问诊。专家团对灾区水源卫生监督、环境卫生监测、环境消毒等方面进行了科学评估,并结合实例对灾后重建过程中可能发生的疫病形势进行科学预测和分析。

质检系统投入力量为灾区进行卫生防疫

本报北京6月5日电记者吕贤如今天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截至6月3日,质检系统抗震救灾卫生防疫专业服务队累计出动人员2051人次,已完成消毒、杀虫面积2960万平方米。同时,他们在灾区建立卫生防疫技术服务长效机制,为灾区留下“永不撤离的防疫处理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