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亚太专家研讨电子商务发展瓶颈问题

2008-06-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慧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6日电“第三届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论坛”昨天在京召开,亚太地区百名专家齐聚一堂,针对网络诚信、安全问题、支付问题、物流发展滞后、标准不统一、地区间数字化发展不平衡及法律不健全等制约电子商务发展的瓶颈问题进行了讨论,就电子商务的组织模式创新、服务模式创新、营销模式

创新、盈利模式创新提供建议,并确定了“以区域电子商务为主要形态,有效整合并优化发展资源,实现电子商务全流程和谐发展”的理念。

近几年,随着政府政策引导和企业自身需求的推动,我国不少企业尤其是大中型企业在电子商务能力建设上取得了很大成绩,主要面向中小企业服务的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也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电子商务依然面临资金投入不足、重复建设、服务功能不健全、安全难以保证、易形成“信息孤岛”、企业对信息化认识不到位六大发展瓶颈。据统计,目前中国虽然有高达80%的中小企业具有接入互联网的能力,但用于业务应用的只占44.2%,只有9%左右的中小企业实施了电子商务,4.8%的企业应用了ERP管理系统。模式创新是解决这些瓶颈问题的根本出路。

据悉,为促进亚太地区各经济体企业界、学术界及政府部门电子商务领域专家交流制度化,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将于近日成立专家委员会,为APEC组织提供智力支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