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共青团十六大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先进性

2008-06-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海秀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6日电记者李海秀从团中央有关部门获悉,出席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1534名代表已经全部选出。这些代表是由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人民解放军、武装警察部队、全国铁道、全国民航、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中央金融、中央企业等39个选举单位,分别召开团的

代表大会或代表会议差额选举产生的。台湾省代表分别委托北京等11个省市选举产生。

团十六大代表选举工作从今年1月开始。在酝酿、提名和选举过程中,各级团组织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扬民主。代表候选人酝酿、提名,坚持自上而下,上下结合,充分酝酿,反复协商,尊重并吸纳了多数团组织和多数团员的意见。为确保代表素质,组织人事部门对候选人的思想政治素质、工作实绩、群众基础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认真考察。代表经差额选举产生,差额比例为22.5%。在差额选举中,充分保障和尊重了选举人的民主权利和意愿。整个选举工作严格按照团章和团中央的有关规定进行,符合团内民主程序。

1534名团十六大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先进性,代表了全国7544万名共青团员,是各地区、各民族、各条战线团的工作骨干和团员青年中的优秀分子。团十六大代表中,团的各级专职干部960名,占代表总数的62.6%;各条战线先进模范人物、先进集体代表574名,占代表总数的37.4%。他们中有近年来涌现出的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共青团系统先进工作者、杰出青年、新长征突击手、青年岗位能手、杰出青年农民、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优秀进城务工青年、杰出(优秀)青年卫士、杰出青年志愿者、十佳少先队辅导员、十佳少先队员、三好学生和团建先进县、五四红旗团委、五四红旗团支部、青年文明号等先进集体代表。当选的团十六大代表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团十六大代表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1389名,占代表总数的90.5%;女代表575名,占代表总数的37.5%;全国55个少数民族均有代表,共250名,占代表总数的16.3%;代表的平均年龄30.3岁,其中25岁以下的代表471名,占代表总数的30.7%。

团十六大代表的构成,充分显示了共青团组织的生机和活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