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举全国之力 助灾区重建

2008-06-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河北已援建灾区安置房3429套

本报讯(通讯员赵丽娟记者耿建扩)6月5日,在都江堰市聚源镇三坝村安置点,当地105户灾区群众陆续搬入新家。时近中午,该安置点的一间间厨房里已经飘出诱人的饭香。

为尽快向四川灾区移交过渡安置房,让灾区群众尽快搬进敞亮的

新家,来自河北省各地的9000多名援建队员连续奋战十多个日夜。截至目前,共生产16825套过渡安置房,其中,4041套已经启运、8385套运抵现场、3429套完成安装、276套交工入住。预计6月15日之前,河北将超额完成首期援建任务。

在邢台市援建的崇州市怀远镇蜀州驾校安置点,50户来自该镇鸡冠山乡的村民已经入住。崭新的床铺、完整的配套设施让村民们激动不已。在三坝村安置点,由张家口市援建的126套安置房也已经安装完成。

6月4日下午,在崇州市三郎镇欢喜村灾民安置点,崇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郭建平从河北省副省长宋恩华手中接过过渡安置房钥匙时激动地说:“感谢河北省委、省政府和河北人民对我们的无私援助,我们一定坚定信心,重建家园。”在欢喜村安置点,由邯郸市交工的负责援建的100套过渡安置房成为欢喜村部分村民的新家。锅碗瓢盆已经在灶具齐全的厨房中陈列开来,入住村民激动、感激的心情溢于言表。欢喜村还在安置点放映电影,村民们与援建队员们一起分享了有“家”的喜悦。

山东增援成都灾区2万套安置房

本报济南6月6日电(记者赵秋丽、赵达、夏侯昭?)记者日前从山东省对口支援地震灾区前线指挥部了解到,为确保完成中央下达的援建任务,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山东省在对口支援绵阳北川的基础上,又增加了支援成都灾区2万套板房的建设任务。目前在成都大邑县的第一个受灾群众安置点已具备安置条件,可安装板房5000套。

据悉,由于烟台、威海、济宁、泰安、聊城、东营、德州7市前期生产板房的进度较快,且有不少库存,为尽快发挥其安置灾民的作用,山东省决定从这7个市入库待运的板房中组织一部分货源,运往成都大邑县进行组装。

为避免分散援建北川工作的力量,确保北川这一重点支援灾区的工作顺利推进,山东省要求各市在确保不牵扯北川前线力量的前提下,另外抽调人员前往成都,并从每个生产厂家抽调部分技术人员到现场,指导板房安装工作。成都的板房配套设施和房内配套生活物品,将按照与北川相同的标准办理。

北京高校与灾区学生“结对”

本报北京6月6日电(记者杜弋鹏)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今天在首都师范大学举行了“彩虹1+1――我们共同成长”爱心援助活动启动仪式。

“彩虹1+1――我们共同成长”爱心援助活动由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联合四川省教育厅开展,目的是引导首都高校大学生以智力援助的方式积极、有效地支援灾区。活动通过社会募集款项购买大量手机和话费捐赠给灾区中小学生,号召首都高校大学生以班级为单位通过电话连线的方式定向联系,对灾区中小学生进行心理抚慰、学习辅导和生活援助。活动号召发出后,首都高校大学生积极响应,踊跃参加,截至目前已有4263个班级报名参加结对援助活动,经过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和四川省教育厅的协商,已确定首批500个班级与灾区学生的结对名单,第二批2000个班级与灾区学生的结对工作即将落实。

枣庄市精心安排地震灾区孩子

本报讯(记者邢兆远通讯员胡乐彪)“学校为我免除了所有费用,还给我买来新衣服、书包等。我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后回报国家和社会……”来自北川县的六年级学生苏春焱说,“在枣庄市市中区实验小学,我受到全校老师和学生的热烈欢迎,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近日,像苏春焱一样在枣庄感受到家的温暖的,还有来自四川其他灾区及陕西地震灾区的19名学生。这些学生,有的属于投亲靠友,有的是随打工的家人来到枣庄。枣庄市教育局专门召开“欢迎和慰问灾区学生会”,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学习困难,并为他们发放了书包、笔记本、铅笔盒、辞典等学习用品,以及1000元的慰问金。并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把接收来自灾区的学生入学作为奉献爱心、支援灾区的重要任务来完成,通过开辟“绿色通道”,简化程序,特事特办,无条件、无障碍地妥善接收来自灾区的学生入学。

国家质检总局力保过渡安置房、救灾帐篷质量安全

本报北京6月6日电(记者吕贤如)国家质检总局于6月4日至5日在广东、上海分片紧急召开有关质量监督服务现场会,就确保灾后重建过渡安置房、救灾帐篷的质量安全,提出了一系列工作措施和要求。

会议要求,全国各地质量技术监督局及时向帐篷和活动板房两类产品生产企业派出质量监督服务员,做好服务、指导、监督工作:要帮助企业严把原材料进厂关,要求企业建立进货台账和生产流程的电子信息档案,实现可追溯;要严防劣质的原材料进厂;要帮助和指导企业按照技术规范组织生产;要严把出厂检验关,没有检验和检验不合格的产品不能出厂。并着力抓好有毒有害物质的含量、强度、防渗性、阻爆性4个重点项目的检验,确保质量安全。

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严格把关抗震救灾药械未出现质量问题

本报北京6月6日电(记者范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今天介绍,截至6月4日12时,四川省政府5・12抗震救灾指挥中心医疗保障组调配用于抗震救灾的药品2701.86万(瓶、盒),医疗器械656624件(台),消杀药品5046.323吨。由于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认真履职,严格把关,迄今为止,用于抗震救灾的药品、医疗器械均未出现质量安全问题。

地震发生后,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组织精兵强将,深入药械生产企业和捐赠接收站,对运往灾区的药械在启运前严格查验。在此基础上,灾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又建立了严格接收查验制度,对运抵灾区药械进行二次查验,保证了发往灾区药械的质量安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