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健 豁出命也要把电话送到汶川

2008-06-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陈敏 我有话说

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强烈地震,如何尽快把电话送到灾区,打通汶川与外界的联系,成为最迫切需要完成的第一大任务。就在当晚,正在四川阿坝州理县米亚罗抢修光缆的中国移动突击队接到抗震救灾指挥部命令:至汶川光缆受损严重,要想尽一切办法,在最短时间内把电话送进汶川。

“我去!”“我去!”……关键

时刻8名突击队员没一个“熊”的。最终,公司决定由黄健等人完成“把电话送到汶川”这个艰巨任务。

临出发前,黄健嘱咐同事,如果联系上他的家人,请转告他们,他只是抢险去了,请放心。在场的人都知道,黄健3岁的女儿、妻子、父母还有弟弟一家都在重灾区茂县,从地震发生至今,他们已经失去联系整整一天了。

5月14日下午6点,黄健等一行4人到达理县桃坪时,在距汶川县城20余公里处,因山体严重塌方,道路完全阻断,汽车再也无法前行。几个人一商量,决定连夜徒步赶往汶川。

从桃坪走到龙溪,已是晚上11点,途中他们被在附近电站施工的工人拦了下来。工人们告诉黄健,前方300多米的危险路段,一边是江,一边是山,山间一条羊肠小道崎岖无比,飞石不断滚落江中,轰然作响,白天尚无人敢过,夜晚过无异于拿性命赌博。

黄健没有任何犹豫。“过,豁出去了,只要有一个人活着也要把电话送到汶川。”

大家把身上的衬衣脱下来,小心翼翼地把卫星电话包严实。黄健对伙伴们说:“我们4个人分开间隔跑,我拿电话跑第一个,你们三个跑最后。”黄健强调,不管谁被砸着了,后面的人一定不要停下来,哪怕只剩最后一个人,也要把这个电话接下来不顾一切冲过去,还要记住,不管谁拿电话,要放在左边,小心右边山上掉下来的石头,保证这个电话不能有丝毫损失。

“好,准备,跑!”随着黄健一声喊,4个赤裸着上身的小伙子按照商量好的顺序,开始在陡峭蜿蜒的小道上一路狂奔。

黄健死死地抱着电话拼命地跑,跑不动时,才发现已经离那300米的路很远了,他停下来,扭过头,发现后面的三个人都在,只是包在电话外的几层衣服已经被他手心里的汗浸湿了。

5月15日凌晨6时,经过7个小时的艰险跋涉,黄健和他的战友们终于走到了汶川县城,他们直奔当地的抗震救灾指挥部。当阿坝州政府的领导从他手里接过电话,打出关于汶川县城受灾情况的电话时,黄健终于松了一口气,一下子坐到了地上。

把电话送到汶川后,黄健并没有去寻找家人,而是立即投入汶川县的通信恢复抢险当中。17日,黄健终于收到全家人平安的消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