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端午 气节中国

2008-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作为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传统节日,端午节今年第一次以全国法定假日的面目出现在世人面前。把一个民俗节日提升为国家法定假日,表明了我国对传统文化的重视。而在汶川大地震后抗震救灾这个特殊时期,把端午节过得既平安祥和,又过出中国人民的气节,则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期待和责任。

民间传说认为,端午节吃粽子和

赛龙舟是为了纪念屈原,纪念他忧国忧民的情怀和刚正不阿的气节,新中国成立后也曾一度把端午节定名为“诗人节”。可见端午节从一开始就融入了人们追思先贤、推崇高尚的精神追求,从一开始就有着深深的文化印记。

由于端午节正处春夏交替之时,病虫害开始增多,因此,各地的人们便采用挂艾蒿、悬菖蒲、洒雄黄水、饮雄黄酒等不同方式,以达到驱病防害之目的。随着社会的发展,这些朴素的消灾防疫方式已失去其实际应用功能而逐渐演变成一种驱瘟避邪、祈福佑安的文化仪式。虽然具体方式已淡化实际意义,但卫生防疫的理念仍然值得继承和发扬。

以正气消除邪气是端午节要表达的重要精神追求。“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气”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个典型符号,中国人历来讲邪不压正,从来都相信只要弘扬品德之正直和精神之不屈,弘扬人间之正气,那么,无论是自然的污浊还是人为的邪恶就都可以抵御。正是这种精神追求,使得端午节魅力永恒,常过常新。

“端午偏逢风雨狂”,今年的端午节因四川汶川大地震而变得格外不同。截至6月7日12时,大地震已造成69134人遇难,37万多人受伤,累计受灾人数达4600多万。面对这场深重的自然灾难,灾区人民没有屈服,中国人民英勇的气节也依然挺立,“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举全国之力支援灾区;“抗震自救,重建家园”,灾区人民以坚定的意志应对灾害。共克时艰,抗震救灾,让今年的端午节具有了特殊意义。

千百年来,端午节以其浓郁的文化气息深深地影响着中国人的精神,寄托了我们对文化先贤的纪念,寄托了我们对崇高精神和正直品格的追求,也寄托了我们对人间充满正气的美好祝愿。今天,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刻,我们更应该过一个文化端午节,并一起祝福灾区人民平安幸福,祝福中国正气永存、永享太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