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置点上粽飘香

2008-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国圣 通讯员 王成磊 江泳 我有话说

端午节前夕,地震后即开赴茂县救援的五百余名官兵,提着糯米、花生米、粽粑叶等原料,来到各个安置点的帐篷里,与受灾群众一起包粽子,拉家常。官兵们的到来,驱散了安置点上弥漫多日的忧郁氛围。随着越来越浓的粽香,许多帐篷里都传出了久违的笑声。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重灾区茂县与外界的交通和通信一度中断,成为

“孤岛”。灾情最严重的沟口、渭门、飞虹和黑虎四个乡镇,房屋全部被损坏,其中八成完全坍塌。灾情发生后,武警重庆总队五百余名官兵奉命驰援,第一时间开赴茂县并坚守到现在。

严重的灾情使茂县人民损失惨重,为了帮助他们更好地树立灾后重建的信心,武警官兵决定在端午节前夕,走入附近安置点的每个帐篷,给他们送去节日的祝福。

渭门乡渭门村位置偏远,因为当地没有什么开阔地,大部分受灾群众都三五户一起,把帐篷安到离原来的家不远的山坡、山顶上。有的安置点,要走七八公里山路。

这是武警官兵们进入灾区后第一次“休假”。他们的到来,让许多受灾群众觉得很意外。

在渭门乡渭门村村民李树香家的帐篷里,武警重庆总队七支队政治处主任殷廷友带着几个战士,一边忙着包粽子一边和李树香拉家常。李树香的丈夫是一个普通农民,地震发生后带着家人逃了出来。但他怕附近的宗渠水电站出问题会让下游受灾,自己一个人跑去察看,结果不幸遇难。李树香说,得知丈夫遇难,自己刚开始不知道该如何是好,尤其担心两个正在上学的女儿生活没有着落。后来政府很快送来了救济物资,听说中央领导人都来到了灾区,心里才觉得踏实点。官兵们纷纷说:“大娘,您今后就把我们当儿子使唤!”

粽子快煮熟了,收音机里传出了《从头再来》的歌曲。殷廷友说:“大娘,有强大的国家,有我们这些当兵的人,我们一定能建起一个更美好的家园。”

中午时分,粽子熟了。武警官兵和李树香一家三口围坐在一块大石头旁共进午餐。小女儿杨金燕眼疾手快地挑出一个小粽子举到李树香的眼前说:“妈妈,你看,这是殷叔叔教我包的,可香了。”看到女儿在地震后第一次露出快乐的神情,李树香欣慰地笑了。

吃粽子的时候,官兵们得知李树香家种的花菜和樱桃还有一些没收回来,马上请李树香带着,去了她家的庄稼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