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辽宁传统节日注入“现代文明馅”

2008-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毕玉才 通讯员 孙民 我有话说

本报讯又到端午,可辽宁省黑山县芳山镇派出所的民警再也不用像以往那样“如临大敌”了。

前几年,每逢这一天,芳山镇下辖的四方台村与毗邻的阜新市王四营子村在两村交界处的马鞍山上必有一“战”。这种被当地村民称为“打柯仗”的习俗延续了300多年,愈演愈烈。由两村发展到两镇、两县、两

市,最严重时,酿成两三万人群殴。“武器”也由撇石头发展到动用棍棒刀枪,伤者每年都在百人以上。

中央号召,要运用传统节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推进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辽宁省紧紧抓住我国首次将清明、端午、中秋纳入法定假日的机遇,在守住中华文明传统DNA的同时,不断与时俱进,为传统节日“进补”现代文明意识,清明、端午三天小长假成了演练公民道德建设和社会文明进程的大舞台。

端午节前夕,记者走进了四方台村。小村空气清新、绿树婆娑、路宽渠畅。好动的村民在3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上打球、跳舞、扭秧歌;喜静的村民在450平方米的科技文化中心大楼内看书、读报、上网。端午节这一天,两个村子依然有一场“战斗”要进行,不过已经不是“打柯仗”,而是打篮球了。

黑山县委宣传部领导告诉记者:为了革除陋习,构建和谐,锦州市投资30多万元,为四方台村建起了科技文化中心大楼和文化广场,配备了电脑和各种书报杂志,安装了篮球架等活动设施。“打仗”变“打球”,村民们一步迈进了现代文明,小村也从此步入宁静与和谐。

清明本来应是一个风和景明、春意盎然的节日,却经常徘徊在文明与陋习之间。文化传承不能只是一地纸灰,为了让全省人民过上一个“清新明朗”的法定节假日,今年清明节未到,辽宁省政府即召开新闻发布会,与9个相关职能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清明节期间群众祭祀活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倡导网上祭祀、社区公祭、居家祭祀、鲜花祭祀等现代文明的祭祀方式,并将殡葬改革纳入《辽宁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有关部门扎实推进平坟还田工作,全年共平迁坟7.8万余座,还田、还林3600余亩。

沈阳市文明办率先垂范,在全市范围内举办了首届“清明文化节”。清明文化学术研讨会、文明祭祀活动、清明诗会、踏青春游……七台大戏唱响“弘扬传统文化,告别祭祀陋习”的主旋律。清明期间,全市的烧纸量只有2004年的2%,鲜花销售近500万枝,每天在网上祭祀亲人的市民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3倍。沈阳殡葬网上建立的网上纪念堂达到1100余个,日上网人数达到3000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