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年的粽子分外香”

2008-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谢文 我有话说

仲夏重五,时清日长,草蒲泛玉,角黍飘香。不知觉中,人们迎来了节假日调整后的第一个法定端午节假日。

“今年的粽子分外香。”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全国人大代表纪宝成今天微笑着对记者说。端午节列为法定假日,纪宝成功不可没。从2004年起,他连续四年在全国“两会”上提交“将除夕、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

纳入法定节假日”的议案,最终于2007年12月被国务院正式采纳实施。

“传统节日文化内涵丰富,端午节的文化仪式,像吃粽子、赛龙舟,都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这种影响潜移默化,对民族精神的延续意义重大。”纪宝成如是认为。

吃粽子、赛龙舟、悬艾叶菖蒲是端午节的几大传统习俗。吃粽子、划龙舟,是为了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悬艾草菖蒲、熏苍术、喝雄黄酒,有驱虫辟邪意蕴。纪宝成认为:“端午节是宣扬和传承爱国主义的节日。同时,端午节又是全民族的卫生节,是同疾病抗争的一种表现。”

纪宝成特别强调,龙舟竞赛中体现出的奋发向上、自强不息的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内涵。目前,汶川大地震灾后重建工作刚刚开始,他说:“国难当头,中华民族自古就有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精神气概,凭着坚强不屈、奋发向上的民族精神,我们一定能战胜这场大灾难。”

很长时间里,我国大陆除了春节以外没有其他传统休假日。2003年,纪宝成去香港访问,发现香港清明、中秋等传统节日都是放假的,后来又发现台湾、甚至亚洲一些国家也将华人的传统节日定为法定假日。

“传承传统文化一定要有平台和载体。”纪宝成认为,传统节日就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载体。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不能只靠现在书本中的传统文化,更要重视存在于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传统文化,而这些都主要体现和依附在传统节日中。提倡传统节日放假,是为了让传统节日的文化生命得以更好地延续,在某种意义上也是对传统文化的重建。

“有没有端午节这个法定假日,差别极大。人们过端午节,就会想到这个节日的文化内涵,这是一种文化认同、文化自觉的表现,而文化认同、文化自觉是民族认同最根本的表现。如果自己的节日不过抢着人家的节日过,民族文化就会淡化。”纪宝成说。

有人认为一些端午习俗和现代生活环境有一定的距离。对此,纪宝成指出:“传统节日的某些精神文化内涵是有永恒价值的,与现代工业社会并不矛盾。”西方发达国家工业化过程中发展速度也很快,但传统文化保留得很好。他举例说,日本近代以脱亚入欧为基本国策,但小孩子三、五、七岁的时候一定会穿和服,男有男服、女有女服,“这其实是在播撒民族文化的种子”。

还有人担心端午节变成简单的休息日。纪宝成认为,今年是端午节定为法定节假日的第一年,商家、居民都还处于一个摸索适应的过程,“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既能享受到节日传统文化,又能得到亲情的满足。”他对营造节日氛围,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挂艾草、喝雄黄酒、赛龙舟,有条件的地方完全可以推行,这些方面政府应该倡导,可由社区、学校、民间组织作为主体来组织;还可以考虑像中秋、春节一样,也搞端午节文化晚会;商家也可以抓住这个机会,在深入发掘理解端午文化的基础上,设计生产出富有文化味的商品。

纪宝成说:“端午节是一个文化的节日,人们应该过一个有文化品位的端午节。”(本报北京6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