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冲锋!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

2008-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李亚杰 杨维汉 谭浩 我有话说

这是四川抗震救灾队伍中一支特殊的“轻骑兵”――

在团重庆市委组织领导下,重庆志愿者越野摩托车医疗救护服务队向受灾群众捐送40万元的药品和食物,并穿村走巷,深入绵竹所有乡村,诊治伤员近千人次。

“医疗人员均是各医院年轻的专业骨干,摩托车手也是经过专业训练的,为充分发挥机动灵活的服务功能,

我们兵分两路:安营处留置数名医护人员,车手送其他医护人员深入各乡村送医送药。”重庆志愿者医疗服务队领队王建说。

清晨出动,傍晚回营;跋山涉水,饼干充饥。“轻骑兵”医疗队机动灵活、细致入微的真情服务,让受灾群众热泪盈眶。“你们都是好人!你们上门来看病送药,太周到了!谢谢你们……”这些真挚而淳朴的话语,让队员们忘却疲惫,继续走向下一个村庄……

灾情――就是急令!就是命令!就是号令!

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共青团组织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全团动员,迅速行动,以抗震救灾的实际行动迎接团十六大的胜利召开,汇聚成一曲曲抗震救灾的青春壮歌。

与祖国共命运,和人民同呼吸――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用实际行动书写壮丽的青春历史

道道残垣、堵堵破壁――挡不住团员青年勇敢向前的步伐。块块碎石、堆堆瓦砾――拦不住团员青年拯救生命的行动。

四川地震灾情发生后,共青团中央和各级团组织迅速做出反应和部署,协调采取了各项紧急举措,打响了一场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共同抗灾救难的攻坚战。

5月12日晚,团中央书记处负责同志连夜与四川灾区团组织联系,了解情况,安排工作。

5月13日一大早,团中央书记处召开紧急会议,专题研究团组织参与抗震救灾工作。随后,团中央发出紧急通知,号召全国各级团组织立刻行动起来,举全团之力,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全力以赴参与抗震救灾工作,并安排北京、广东、山东、福建、上海、天津、江苏、浙江等地团组织与灾区团组织建立结对帮扶关系,立刻展开对口支援工作。

14、15日,团中央书记处连续召开会议,就共青团组织参与抗震救灾工作,提出具体方案和措施,并成立团中央抗震救灾工作联合办公室,具体协调抗震救灾工作。会后,团中央再次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团组织充分认识抗震救灾工作的艰巨性、紧迫性、专业性和长期性,有针对性地调配力量,合理安排,有序推进。

16日至18日,团中央派出由书记处书记卢雍政任组长的工作组赶赴灾区,指导四川团组织开展抗震救灾工作,协调各省、区、市赴川青年医疗卫生志愿者抗震救灾服务队开展工作。17日,根据灾区的具体需求,团中央工作组紧急协调购买了200万元物资运往四川灾区。

5月20日上午,团中央书记处再次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抗震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再次对共青团参与抗震救灾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

5月26日,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来到四川灾区,看望战斗在救灾一线的团员青年和青年志愿者,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的抗震救灾工作。他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对抗震救灾工作指示精神,既要冲锋在前,又要把自己承担的任务实实在在做好;要结合抗震救灾不同阶段的工作要求,早做准备,发挥应有的作用;要将志愿者的激情、专长、服务时间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工作机制;要凭借在抗震救灾中显示的凝聚力和号召力,进一步加强基层团建。

5月28日至30日,受团中央书记处委托,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杨岳来到甘肃、陕西灾区,了解灾情并调研团组织参与抗震救灾工作的情况。

在团中央的统一部署下,承担了对口支援的地区团组织积极行动起来,全力满足灾区团组织的各项需求。

“要人出人,要物给物,只要是抗灾前方需要的,我们倾力支持!”――在得知灾区人员搜救急缺应急灯的消息后,福建等地团组织连夜调运了500台手摇应急灯发送至灾区。在了解到灾区雨具短缺的情况后,浙江等地团组织又立即通过绿色通道将价值50万元的5万把雨伞紧急运往四川。……

爱心汇聚青春力量。团重庆市委以“抗震救灾青年大行动”为统揽,突出“快、合、动、广、稳”等特点,组建重庆市防震减灾志愿服务宣讲队,在学校、社区设立宣讲点,宣讲地震科普知识,发放《防震减灾知识宣传册》,在战胜地震灾害中充分发挥出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与祖国共甘苦,和人民同患难――当代青年是值得信赖的一代、大有作为的一代、大有希望的一代

一首在废墟中昂扬唱响的《生日快乐》让全国人民记住了一个名叫贾正娇的女孩儿。5月14日,在她20岁生日的第二天,也是被压在倒塌楼房中的第56个小时,在中国水电七局青年突击队与空军指战员的帮助下,她成功获救。突击队员陈周庆回忆:“我们和空军官兵轮番上阵,用手和工具将女孩周围的墙和砖堆清除,试着用麻绳又拖了一次、二次、三次……

晚上8时45分,一个全身仅擦破了一些皮的漂亮女孩被营救了出来,这时,所有人都不约而同的为女孩唱起了‘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

5月12日,南充炼化总厂震感强烈。在千钧一发的危急时刻,西南油气田公司南充炼化总厂青年突击队按照统一部署,临危不惧,冒着生命危险到现场熄灭尾气灼烧炉,切断所有进灼烧炉燃料气及酸气,保证了工厂的安全和正常生产秩序。

5月24日9时50分,宝成铁路109隧道胜利抢通。在现场,50名宝鸡供电段抗震抢险青年突击队员们沸腾了――这是他们和2000余名来自不同单位的战友冒着有毒化学物弥漫、频繁余震的生死危险,经过12天不眠不休的鏖战得来的成功。

截至5月26日,各灾区团组织已建立抗震救灾青年突击队879支,突击队员29658人。

历经磨难而不屈,饱尝艰辛而不衰。抗震救灾一线处处涌现着青春的故事――

团四川省委和团成都市委的办公场所出现墙体开裂等破损情况,团干部们在楼下空地上搭建的临时帐篷里办公,面向社会招募青年志愿者,迅速成为志愿行动的两个大本营。

“支部建在安置点,团旗插在帐篷里”――

灾区团组织在各灾民安置点成立了112个临时团支部,并正在建设临时团支部、志愿者工作站和红领巾帐篷书屋“三位一体”的共青团工作阵地。

灾难突袭,陇东中学团总支书记李朝芬与同事们一道迅速组织团员骨干在楼梯口疏散其他学生。有几位团员主动让其他同学先跑出教室,他们说:“我是团员,理应让他们先走”。

哪里有危险、哪里最艰苦、哪里群众最需要,团员青年就出现在哪里、冲锋在哪里、战斗在哪里――

5月12日下午,北川羌族自治县团县委副书记马晓燕正在组织五四纪念活动。灾难发生后,马晓燕同志不顾自身安危,安全疏散了300多名在场学生,随即投入到抢险救援工作中。12日以来,在地震中失去了母亲等3位亲人的马晓燕一直强忍悲痛,来回奔波于北川与绵阳九洲体育馆灾民安置点之间,承担着灾民情绪安抚、救灾物资发放等工作。

5月18日,马晓燕又返回到了余震频繁的北川县城,战斗在抢险最前线。

安县通往北川的公路上,由团绵阳市委书记廖雪梅率领的47名医疗志愿者冒雨艰难行走在被山体滑坡严重损坏的道路上。在遭遇数次余震,长途冒雨跋涉之后,他们终于在5月13日上午赶到北川中学,紧张投入救援,在第一时间挽救了大批生命。

廖雪梅刚刚被选为团十六大代表,即将参加在京召开的团十六大。面对突如其来的地震灾害,她说:“越是危难,越考验团干部,我们要以抗震救灾的实际行动迎接团十六大的胜利召开。”

与祖国共情急,和人民同安危――艰苦中经风雨,困难中见世面,青春因真诚奉献而绽放绚丽光彩

熊述娟,北京城市学院二年级学生。

地震发生后,尽管爷爷等几位亲人不幸遇难,在什邡家乡探亲的熊述娟立刻主动加入了救灾志愿者的行列,紧张服务在当地的受灾群众安置点,协助医疗护理、救灾食品分发和受灾群众精神抚慰。她说:“现在,我要把每一个老人当作自己的爷爷,因为我的爷爷离开了。我要把每一个孩子当作自己的弟弟,因为我的弟弟失踪了。”

地震发生后,四川、重庆、甘肃等地团组织迅速组建各类青年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投入抗震救灾。他们和全国各地赶来的志愿者一起,汇成了抗击震灾的强大洪流。

成都医学院团委组织的180余人医疗救护志愿小组奋战在成都军区总医院抢救、护理灾区伤员的战斗中。300名成都“黄丝带行动”志愿者在当地团组织的组织下抵达彭州、江油等灾区一线,参加救援工作。

在重灾区北川县城,青年志愿者与解放军战士一道,抢救埋在废墟下的受困人员。不少从北川县、安县靠近震中的西部山区跋涉多时逃出的当地居民,就是在半道上遇到前来接应的青年志愿者,才得以快速脱险。

星夜驰援!团中央统一调遣下,各地团组织选派精兵强将,组成医疗卫生志愿服务队奔赴灾区。

――5月15日,河北省青年抗震救灾医疗服务队一行16人抵达灾区,随即赶赴绵竹市遵道镇展开医疗救护。

――5月16日,贵州省青年志愿者抗震救灾医疗服务队一行25人到达绵竹玉泉镇,展开了医疗救护工作。

――5月16日,来自上海、广东的志愿者服务队陆续到达成都。

――5月21日,由15名心理康复咨询师组成的“河南12355灾区青少年心理康复救援专家志愿团”抵达四川省都江堰市。

5月26日,团中央“12355灾区青少年心理康复援助专家志愿团”及河南、河北、重庆分团等50余名专家,第二批天津、江苏、上海、福建、沈阳、安徽、武汉、山东、广西、陕西等十省、区、市共215名志愿服务专家分别抵达灾区,投入服务工作。目前已有重庆、贵州等22个省份24支医疗卫生志愿者抗震救灾服务队近700人在四川灾区广泛开展医疗救助、心理援助工作。

在各级团组织的动员组织下,来自不同地域、从事不同职业的青年加入到了志愿者的行列。

5月16日,李青松在被埋废墟下104小时后获救。18日,经什邡市人民医院检查并无大碍后,李青松主动要求出院回家休养。他说:“灾区需要医生,受伤的乡亲需要医生,我不能再给国家添负担了。”24日,身体稍有好转的他,决定参加志愿者。当团什邡市委副书记许建国给他佩戴上印有爱心标志的志愿者徽章,李青松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投入到了志愿服务的行列。

据不完全统计,志愿者们目前在灾区提供了超过35万人次的志愿服务。

与祖国共感动,和人民同温暖――洒下奋斗汗水,留下爱心足迹,奏响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青春凯歌

决战在灾区、建功在灾区、奉献在灾区。

地震发生后,团重庆市委发出抗震救灾倡议书,广泛动员全市各级团组织开展募捐活动。其中,团市委机关和直属机关系统干部职工捐款5.5万元,万州、涪陵、黔江、梁平等地共青团组织也相继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募捐活动。

截至5月19日12时,团重庆市委和各市级主要青年社团为抗震救灾已累计募集捐款343万元,募集物资价值129.4万元。

地震发生24小时内,团中央通过下拨特殊团费、组织直属机关干部职工捐款、动员社会力量捐赠等方式,为灾区紧急筹措了首批援助资金1400余万元,并迅速划拨至灾区团组织。

5月14日晚,团中央连夜筹集5000条棉被、500顶帐篷、198箱药品共5个列车车皮的物资,通过运送救灾物资专线运往四川灾区。同日,团中央筹集的棉衣、睡袋、药品等价值205万元的救灾物品运往四川。

一份份感人的爱,一个个动人的故事,把抗震救灾的信心熊熊燃起,把美好生活的希望再度点亮。

在北京,团北京市委开展了“爱心航线”活动。活动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和社会各界捐赠灾区急需物资,同时协调航空、铁路部门为救灾物资开通绿色通道。

在上海,团组织发起了为灾区小朋友捐刊活动,倡议每个上海少年儿童为地震灾区的小伙伴赠阅一本儿童杂志,让灾区小朋友在得到物资支援的基础上,进一步从优秀的儿童读物中得到精神上的慰藉。

在广东,广州团组织号召青年为灾区群众义务捐血。广州中医药大学团委针对地震灾害对群众造成心理伤害的情况,正抓紧筹备“健康直通车”之“心理援助四川灾区”特别行动,惠州团组织从5月15日起在市区设立6个捐款点,从上午8时持续到晚上9时接受各界捐款。

在福建,团组织从5月14日至18日在福州市区集中开展“心和你们在一起”地震灾区紧急救援志愿者劝募行动,一天时间即筹募捐款15.9万元。

随着抗震救灾工作的进展,一批批重伤员逐步转运出川。重庆团组织为抵渝伤员开展了“爱心暖人间,鸡汤献亲人”活动,并于5月22日成立了首支青年志愿者伤员陪护服务队,投入陪护工作。广西团组织组织了“桂川同心助康复”行动,在病房安置了“同心电话”,为在广西治疗的伤员的早日康复创造良好的亲情环境。贵州团组织从志愿者队伍中选出70辆出租车,12辆私家车组建了“抗震救灾亲情车队”,免费为赴黔治疗的地震伤员及家属提供出行服务。

……

目前,团中央共动员直属机关和社会各界为灾区募集款物1.72亿元。各省级团委、省会城市团委、副省级城市团委募集捐款到账金额8612.5万元,募集物资价值7762.1万元。

一个个冲锋的身影闪出,一句句坚强的话语回响,一段段动容的事迹涌现――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中,千百个基层团组织坚强挺立在瓦砾废墟之上,千百位基层团干部顽强拼搏在攻坚克难的战场上,千百万团员青年奋勇战斗在抢险自救的最前沿。

事实再一次证明:越是在危难时刻,团员青年就越能挺起不屈的脊梁,用实际行动抒写伟大的忠诚,就越能表现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英雄本色。

灾难临头,挺身而出;灾害当道,迎难而上。

战天斗地的广大团员青年向党和人民递交了一份壮丽的青春答卷!(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