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积极为抗震救灾建言献策

2008-06-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等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响应中共中央的号召,积极投入抗震救灾的各项工作。近日,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赴四川地震灾区,慰问受灾群众,看望救援人员,实地察看灾情,了

解抗震救灾工作进展,积极建言献策。

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农工党中央主席桑国卫、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王志珍、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无党派人士代表陈竺在成都召开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抗震救灾座谈会上,分别结合考察情况,围绕抗震救灾进入新阶段后需要重视和解决的问题,提出了许多有价值、有见地的意见建议。

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工作。要总结受灾群众安置的有效做法,坚持从实际出发,城市受灾群众可相对集中安置,而农民乡土观念强,责任田需要耕作,宜就地、分散安置。要支持受灾群众自己建简易住房,政府给予适当补贴。要采取多种方式搞好移民安置,如可考虑开展以中小学生为主的“教育移民”、以青壮劳动力外出打工者为主的“劳务移民”、以不适宜居住地区灾民为主的“生态移民”、以孤寡老人和残疾人为主的“福利移民”。要教育、引导受灾群众破除等靠思想,防止产生等待援助的过高期望值,立足自力更生、自救互救。

加强卫生防疫工作。要针对受灾群众安置密度高的情况,加强传染病的监测和报告,对发病人员及时进行流行病调查、观察、隔离,防止传染病的爆发与流行。要重视医治地震灾难造成的心灵创伤,对地震中失去子女或致残儿童的父母、失去亲人或致残儿童等人员开展心理干预,对救援人员也应采用专业的心理干预。

尽快恢复生产。对灾区重点工业企业,能够恢复生产的要尽快恢复,需要重建的要统筹安排,涉及长远发展的要精心谋划,没有受灾的企业要帮助受灾的企业,受轻灾的企业要支援受重灾的企业,使灾区企业早日恢复产能。要尽快恢复灾区的商业网点,保证物资供应不断档,加强对重点商品价格监测和预警,保持灾区物价稳定。要把扶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作为当前灾区生产自救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方面,在融资、贷款、土地、税收等方面要给予优惠政策。特别是有关受灾援助政策,如税收利息减免、债务与坏账核销、资金注入等,对非公有制企业要与国有企业一视同仁。要鼓励和支持外地的非公有制企业为灾区重建提供资金、物资、管理、技术等方面的支持,有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可以直接参与灾区重建,积极吸纳受灾群众就业。

安排学校复课。要把教育事业的恢复发展放在灾后重建的突出位置,可从非灾区选派教学经验丰富、身体健康的教师组成支教志愿者队伍,还可挑选责任心强的大学生或研究生志愿者担任教师,充实到灾区教学第一线。由对口支援的省区市接收灾区部分学生,安排他们短期就学和暑期生活。

实施灾后重建的金融支持。要实施特殊金融保险政策支持灾区重建,发行汶川地震债券,筹措重建资金。一是发行面对非金融机构的债券,其利率低于同期储蓄利率,具有慈善债券的性质,以筹集更大规模和更长期限的重建资金。二是发行面对金融机构的债券,其定价可以高于法定准备金1.89%的付息水平,在货币市场6个月或1年收益率之下,使央行能够具有更灵活的冲销操作工具。三是由中央财政或国家开发银行发行巨灾债券,以巨灾为触发条款,无巨灾发生,巨灾债券和普通债券一样能给投资者带来收益;发生巨灾后,巨灾债券发行者免除对投资者的还本付息义务,资金被迅速筹集并投入到灾区救援和重建进程。对上述三种灾后重建债券的收益应一律免税。

保护少数民族文化遗产。要充分考虑到受灾最重的北川是我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在老县城的利用和新县城的建设中,注意保护好羌族特有的民族文化遗产,对带有民族特色、民族风格的建筑物的维修和重建在资金上给予特殊支持,适当安排当地少数民族群众优先就业。

加强基层党政组织建设。要抓好基层党政组织的恢复和重建工作,及时补充和调配基层干部,注重选派年轻干部到灾区挂职,选调一些大学生去当“村官”。大力宣传抗震救灾中基层党员干部作为排危除险的先锋队、帮助群众的贴心人、稳定人心的主心骨等先进事迹,提高他们在群众中的威信。

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表示要坚决贯彻执行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团结和带领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自觉肩负起抗震救灾的重任,为夺取抗震救灾斗争胜利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