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力减轻泄洪灾情 解放军部队积极备战

2008-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练玉春 我有话说

随着时间的推移,唐家山堰塞湖的险情牵动全国上下的心。武警官兵、水利专家在堰顶紧张疏导的同时,在泄洪主河道涪江沿岸,解放军部队也正积极备战,力争把唐家山堰塞湖可能造成的灾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保护铁路桥炮兵在行动

“一号炮位瞄准完毕!”、“二号炮位瞄准完毕

!”、“三号炮位瞄准完毕!”

6月7日晚9时30分,解放军驻滇某团参谋长李铁军正带领自己的炮兵小分队进行夜间射击大型漂浮物演练。从驻地向炮位阵地机动、探照灯与炮兵的配合、对大型漂浮物的夜间射击,这些科目,李铁军和团炮兵参谋、炮兵股长对射手一一进行严格演练。

唐家山堰塞湖的可能溃堤,将会把沿江的空油罐、集装箱、船只等大型漂浮物冲向宝成线铁路大桥,李铁军少校带领着从全团抽调出来的神炮手组成的56人小分队,就负责对这些大型漂浮物进行直接轰击,力求击沉,以确保宝成铁路大桥的安全。

为了这个目标,小分队已经在涪江沿岸驻扎了4天,在涪江沿岸的4个炮位阵地部署了16具无后座力火炮、火箭筒,每天都对相应操炮科目进行演练,为的就是“打得准、打得好”。干部战士们克服着炎热潮湿天气的折磨,一次又一次地演练,毫无怨言。

保卫输油管道舟桥部队全力以赴

昨天的连绵细雨让大家为唐家山堰塞湖泄流时间倍感紧张,如果出现溃堤,将对兰成渝输油管道构成严重威胁。

兰成渝成品油管道起于兰州,途经甘肃、陕西和四川三省,终点抵达重庆市,是中国唯一通向西南地区的成品油管道,输油能力达每年600万吨以上,川渝地区70%以上的成品油来自这条管线。一旦出现险情致使该输油管道大动脉断裂、三天之内没有抢通,四川灾区的油料就无法保障,川渝滇黔用油将会受到严重影响。

而根据唐家山堰塞湖应急疏散预案最新给定的泄洪流量,1/3溃坝时的洪峰流量为12860立方米/秒,全部溃坝时的洪峰流量为34330立方米/秒,超过兰成渝管道原设计最大抗洪水能力6620立方米/秒,兰成渝管道面临冲断危险。

目前,成都军区驻滇某舟桥团670多名官兵和220余台车辆、舟桥设备等,已全部集结到兰成渝输油管道涪江穿越点待命。

舟桥团团长刘勇战上校告诉记者:部队已遵照命令,进行了预防唐家山堰塞湖全溃堤紧急救援演练,演练部队应急反应、机动到位、指挥协同、与地方互联互通等救援能力,演练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目前,部队已经做好一切战斗准备,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溃堤发生时,部队将首先关闭输油管道,如果管道被冲毁,部队将搭设浮桥,在浮桥上架设管道,这一切将在48个小时内完成,以保障成品油输送。(本报绵阳6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