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川!北川!

2008-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肖春飞 刘海 徐松 我有话说

2008年5月12日,八级大地震,北川羌族自治县县城瞬间被摧毁,1519名县级部门和乡镇干部中,初步统计死亡428人,遇难人数接近30%,幸存的干部,80%不同程度受伤。

在灾难中,北川干部陷入痛苦的选择中,但时间并不允许他们选择。他们只能重重跪在掩埋住年迈父亲的瓦砾堆前磕几个头,只能轻轻放下在自己怀里死去的年轻

妻子,冲进抢救群众的第一线。

救亲人还是救群众?北川干部做出痛苦选择

北川,中国唯一的一个羌族自治县,地处四川盆地向藏东高原过渡的褶皱地带,建城于两山之间、清流之畔。人们一点一点在狭长的山谷中建成一座以旅游知名的美丽小城,人们在辛苦建设家园的时候,浑然不知在地底深处,地板碰撞产生的巨大能量,也在一点一点积累,终于在5月12日下午2时28分,猝然爆发!

山崩地裂!县城西面的王家岩,从300多米高空垮塌,200多万方土石倾泻而下,覆盖了多半个老城区,城区东面的景家山3公里多宽的陡岩上,垮塌下300多万立方米的巨石,砸向学校、机关、街道和居民区。15000多人死亡,3000余人下落不明,26180人不同程度受伤!

翻开北川“地震后人员基本情况统计表”时,记者的手一直在颤抖:县财政局73人,34人幸存;地税局68人,29人幸存;北川县法院,43人中仅幸存16人;县教育局机关57人,幸存24人;曲山派出所8名干警,全部失踪……

北川县常务副县长杨泽森,地震后被压在政府办公楼的废墟中,救他的人给他打伞,给他喂水,和他说话,但是,却没有办法把他救出来,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的生命气息越来越弱,慢慢死去。从最初的恐惧与慌乱中清醒过来后,北川幸存的干部迅速组织群众开展自救,救群众还是救亲人?这是一个极度痛苦的选择。

北川县委常委、副县长瞿永安在地震后第一时间赶回县城时,妻子与父母、岳父岳母、侄儿、侄媳等11位亲人被压在钢筋混凝土下,他扑通一下跪倒在废墟前,重重磕下3个响头,泪流满面,说:“父亲,对不住了!”随后组织救援队伍抢救学校、医院等人员最密集、受灾最严重的单位,率众从废墟中救出了13名幸存者。

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人事局局长刘宁在地震发生后三天时间内,迅速疏散群众,救治伤员,安抚受灾群众,在这三天里,刘宁一直没有去看被埋在废墟里的妻子。直到震后第三天晚上,他才有空到妻子被埋的地方看了看,妻子工作的财政局大楼一到三层全部沉陷,四到六层严重倾斜,妻子生还的希望渺茫。他哽咽着说:“我应该早点来,也许还有希望……”

勾云章,北川县公安局巡警大队大队长,地震发生后,他疯狂跑到县公安局大楼旁边的曲山小学,带着哭腔大声呼喊:“勾拂雷、勾拂雷……”

勾拂雷是勾云章的儿子,11岁,上小学五年级,一个活蹦乱跳的小男孩。

儿子没有回答,勾云章的身边,全是困在瓦砾中的孩子的呼声:“警察叔叔,救救我……”

呼救声让勾云章无暇顾及儿子,跪在地上就用手在废墟上刨挖,双手很快血肉模糊。很快,在曲山小学的废墟上,到处是发疯一般用双手搬砖头、扯钢筋的警察。地震让县公安局大楼与公安局宿舍轰然倒塌,从废墟中活着冲出来的警察,在局长谭佳敏的带领下,想也不想就跑到曲山小学,一个个衣衫褴褛,满面尘土,泪水汗水在脸上冲出一道道沟来。

到下午6时,警察们抢救出曲山小学近300名师生。此时县城与外界的联系全部中断,在他们面前是上千名等待转移的北川父老乡亲,30多位北川民警成为受灾后的北川第一支有组织的救援队伍,成为受灾群众最信赖的人,在地震发生当天,就转运重伤员40余名,安全转移受灾群众2000多人。

但是,勾云章没有发现心爱的儿子。后来,他接到消息:妻子刘洪巧遇难。这个平时腰杆笔直的男子,两腿一软,再也支撑不住自己的身体。

北川县公安局,20位民警遇难,40位民警失去53位亲人,其中8位民警失去配偶,2位民警失去父母,11位民警失去母亲,幸存的民警中,几乎没有一个是家庭完整的……

县委组织部干部姜勇,亲手刨出废墟中的妻子,妻子伤得太重,身体一点点凉下来,在丈夫的怀中死去。姜勇放下妻子,转身抢救伤员。直到震后第三天,他才将年迈的父母和1岁多的女儿带出北川灾区,安置到绵阳安置点。到达安置点后,他将在安置点的20多名北川县机关干部组成服务组,为受灾群众服务。“我只能尽力多做点事情,这是对老婆最好的悼念……”他说。

地震发生后,上级有关部门要求灾区县市上报抗震救灾典型,已经催了四次,但北川县一直未能确定人选。

“在地震中活下来,没有理由再浪费时间”

北川沟壑纵横,山高谷深,98%以上是坡地,在地震中,全县境内2869平方公里全面受灾,出现了数万处垮塌方、泥石流和大滑坡,垮塌数百万方的特大滑坡达100多处,山体上,数公里长数米宽的裂缝随处可见。全县水、电、气、交通、通讯全部瘫痪。由于干部大量伤亡,北川行政事业部门运转在地震后一度处于瘫痪状态,但是,中共北川县委在第一时间成立了抗震救灾指挥部,行政系统也迅速得到重构,组织幸存的干部迅速从失去亲人的痛苦中走出来,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工作之中。

5月12日下午2时许,县委书记宋明当时正在去成都开会的路上,刚到擂鼓镇。他叫司机立即往回赶,经过县城外的北川中学时,情况非常惨烈,宋明把所有活着的能够站起来的人分成了三组,在倒塌的教学楼救人,并且安排了8路人马分头出去报告受灾情况。宋明自己冲上北川中学的废墟,双手挖得鲜血淋漓。

同一时刻,县长经大忠正在县委礼堂开会,会场内有500人,地震发生后,求生的本能使台下的人纷纷离开座位,朝门外飞奔。会议室只有两扇小门,经大忠大声吼叫:“党员干部留下,让学生先走!”8分钟后,经大忠才带着其他干部跑出摇摇欲坠的会议室。在路上,经大忠救出一个小女孩。

地震过去4天,经大忠得到消息:妹妹、妹夫、两个侄女和一个侄子遇难……

救援部队赶到后,北川干部的工作重点从救援生命转为受灾群众安置、卫生防疫、对次生灾害的防御以及道路的恢复畅通等等。目前,北川抗震救灾指挥部与绵阳市抗震救灾北川前线指挥部合署办公,工作人员统一调配。

由于大量干部伤亡,目前北川干部均处于高负荷工作状态。宋明每天只能睡很少时间,要么睡帐篷里,要么睡车上;经大忠疲惫不堪的时候对部下说:“要是我睡着了,你必须马上把我弄醒。”他说:在地震后能够活下来,等于有了第二次生命,没有理由再浪费时间。

县政协主席杨应庆目前是北川抗震救灾指挥部群众安置组组长,手下只有16人,却要负责选定受灾群众安置点,规划落实板房、帐篷、临时居住房的搭建;负责受灾群众的接待、资询、纠纷调解和安置工作;指导北川20个乡镇的受灾群众安置工作。他说:“现在几乎所有政府工作人员每时每刻都在超强度地工作,而现在这种情况,不知道还能支撑多久……”

“我们从废墟里爬出来,就再也没有倒下过!”

地震发生后,北川县委发出命令:除重伤外,凡是幸存的党员干部,不许退后,都必须回到抗震救灾的第一线。

针对干部大量缺额的困难,县里打破行业、身份限制,从事业单位、企业选拔优秀干部,并破格提拔年轻领导干部,北川中学校长刘亚春不顾个人安危,迅速组织施救,从废墟中救出200余名学生,被提拔为县文教体局副局长;共产党员、农民企业家席成友在自己的企业遭受严重损失的情况下,自费从外地买回七千斤大米,说“就是倾家荡产,我也要让大家都吃上粮”,被任命为擂鼓镇胜利村党支部副书记。县委组织部也出台了非常时期干部的管理办法,包括在特殊时期干部的考核,工作职责等内容都做出了详尽的要求。

5月25日,北川县委免去了片口乡党委书记的职务,调曲山镇做一般干部。这个乡党委书记的妻子在地震中被埋,母亲遇难,儿子也受重伤。他除5月13日至14日在片口乡组织群众开展自救外,没有请假就去了重庆看护儿子,返回北川县城时也没有报告片口乡受灾情况。北川全县20个乡镇中,只有他没有在乡镇一线组织领导抗震救灾工作。

宋明说:在地震的考验中,绝大多数北川干部是好样的,“老百姓看到我们干部没有当逃兵,而是坚持工作,很相信我们”。

县民政局局长王洪发失去了15位亲人,包括心爱的儿子,但他一直坚持在抢险的第一线。他说,自己没有时间伤心,等空下来的时候,他会痛哭一场。

“总是沉浸在悲痛中,是没有用的。”经大忠说,北川有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支持,就有信心把家园建好,“我们从废墟里爬出来,就再也没有倒下过!”(据新华社四川北川6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