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勇救同学的“小赖宁”――童世强

2008-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宗立 通讯员 杨小艾 我有话说

5月12日14时28分,一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使甘肃陇南礼县祁山中王小学这个本来平静的校园,乱成一团,同学们惊慌失措……

“地震啦!快往外跑!”有人大声喊道。在校长、老师的及时组织下,正在上课的学生向教室外冲去,向安全地带转移,眼看着教室墙壁已经裂缝、倾斜。此时,一些低年级的小同学哭声、喊声混成一片,

甚至有些同学在慌乱中摔倒。在这十分危急的时刻,一位机智勇敢的少年义无反顾地冲向危险地带,帮助小同学向安全处转移,在他的帮助下,后院的小同学马上集合到院子中间。这时,只听“轰隆”一声,后院的墙壁倒塌了,所有的师生都吓得冒出了冷汗,但没有任何伤亡事故发生,全校师生安然如恙。这位勇于救人的同学,就是中王小学6年级学生童世强。

“多勇敢的孩子啊!”班主任童老师眼眶中噙满了眼泪说。

“我当时只有一个想法就是把这些小弟弟、小妹妹们救出来,把他们送到安全地带,没有想到危险。”说这话时,童世强傻乎乎地笑着。

这个“90后”出生的农村少年,稚气未脱的脸上写满了纯真和朴实,他平时学习认真,从4年级到6年级一直担任少先队中队长,带领同学们积极参加课外活动,帮助小同学打扫卫生,下雨天送低年级同学回家,积极主动帮助有困难的同学。他虽有一些调皮,但开朗活泼,乐于助人,同学们都喜欢和他在一起玩,爬山呀、打球呀、摔跤呀……然而就是这位平时不起眼的少年,在大地震来临之际,不顾个人安危,毅然冲向危险区,救助了不少小同学。老师、同学都夸奖他,他却红着脸说:“这是我应该做的呀!”

如今,他已成为全校师生学习的榜样,学校授予他“小赖宁”的光荣称号,号召全体师生向他学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