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开封荣获“中国书法名城”称号

2008-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先琴 通讯员 董一鸣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6月7日电今天下午,开封“中国书法名城”命名授牌仪式在开封大学图书馆举行,同时,苏轼、黄庭坚、米芾、蔡襄北宋书法四大家纪念邮票也在当天首发。

开封是著名古都,历史上书法名家辈出。东汉时期的蔡邕,北魏的郑道昭,著名的北宋书法四大家、明代的周亮工、清代的李鹤年,近

代以来的冯友兰、谢瑞阶、陈玉璋等都在中国文化历史上特别是书法艺术上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并为后人留下了一批传世的书学理论专著,极大地推动了书法艺术的发展。开封中国翰园碑林,镌刻3800块历代名家书碑,是目前我国最大的一座书法碑林。

1984年,开封成立了书法家协会,先后有121人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同时开封其他各类书法团体众多,影响较大的就有20多家。浓厚的书法文化氛围使开封在全国历届书法大赛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尤其是在“全国第四届书法篆刻展”中,开封入展作品17件,并且一、二、三等奖各有一人获奖。

仪式现场还举行了“千人千米册页书法共创”活动,1000多名社会各界书法家代表现场书写表演。2007年,中国书协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中国书法名城”申报命名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