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跨区机收进入高峰 全国小麦收获过半

2008-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慧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7日电记者李慧今天从农业部获悉,截至6月6日晚,全国已收获小麦1.76亿亩,占应收面积的51.8%,进度过半。其中机械收获1.28亿亩,机收水平达到72.6%。农业部有关负责人指出,目前小麦跨区机收工作进展顺利,但“三夏”时节的天气历来复杂多变,“龙口夺粮”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三

夏”生产不能有丝毫松懈。夏粮一天不到手,工作一天不放松。要全力组织抢收抢打,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目前,四川、云南等西南各省和湖北省麦收已经结束,大规模的小麦跨区机收正在黄淮海平原展开,并由南向北陆续推进。据了解,今年大规模跨区机收从5月25日在河南启动。整体看,“三夏”小麦跨区机收机具投放充足。目前,联合收割机日投入量最高达到27万台,比去年同期增加2万台。麦收进度加快,日收获进度持续几日超过1200万亩,最高达1700万亩。受柴油涨价、加油困难等因素影响,小麦机收作业价格略有上浮,每亩稳定在35元至50元,符合市场预期。另外,农用柴油供需紧张矛盾已得到基本缓解。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指出,在加快小麦收割的同时,要抢抓农时,加快夏播进度,加强田间管理。一要确保种足种满。及时组织农民腾茬播种,确保不空田、不荒田,稳定增加玉米、水稻等高产粮食作物面积。二要加强田间管理。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开展巡回指导,帮助农民及时做好查苗补苗、中耕锄划、浇水追肥等田间管理工作。三要扎实推进粮油高产创建。认真总结夏收粮油高产创建的经验,强化政策支持,深入推进玉米、水稻、大豆等作物高产创建活动。四要强化病虫鼠害防控。落实分片包干责任制,大力推行统防统治和专业防治,打好主要作物、重点区域、重大病虫害防控攻坚战。五要狠抓防灾减灾。做好防大灾、抗大灾的物质、思想准备,及时抓好灾后生产恢复,千方百计减轻灾害损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