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危境中的坚守

2008-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王磊 我有话说

5月12日下午,在成都市大邑县妇幼保健医院,一台妇科手术正在进行。无影灯下,病人全身麻醉,没有意识,完全依靠呼吸机进行呼吸。14时28分,手术接近尾声,作为主刀医师的该院院长张宏正要进行最后的操作,地震突然袭来。

“房子来回荡,氧气瓶掉下来,二氧化碳瓶掉下来,消毒水洒得满地都是,电停了。”一名当时在场的

护士说。突如其来的地震让手术室内的护士惊恐万分,几个小护士本能地跑向手术室外。

面对这从来未见过的危情,张宏心里也很恐惧。但是他马上意识到,病人此时仍然躺在手术台上,意识全无,由于停电,呼吸机已经停止工作,如果持续四到五分钟无法自主呼吸,病人将丧失生命。

“作为一名医护人员,绝对不能丢下自己的病人不管。”在那一瞬间,张宏镇定下来,马上拿起人工气囊,为病人建立自主呼吸。同时冲着护士们大喊:“病人还没有出去,任何人都不能走!”在他的感召下,已经跑到手术室门口的护士们重新回到手术台前。

张宏一边安慰护士们,一边不停地?呼吸气囊,直到病人恢复正常呼吸。余震一波接一波,40分钟之后,这台特殊的手术终于顺利完成。

在那危急的时刻,张宏,这位成都市大邑县的优秀共产党员,坚守了医生的职责,守护住一个生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