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哪里危险就冲向哪里

2008-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梁捷 我有话说

5月13日11时,成都病犯监狱接到命令,立即组织一支医疗救护队赴地震重灾区都江堰救援。一时间,医护人员踊跃报名,狱领导最终决定由5名作风优良、技术精湛的医护人员组成医疗救护队赴都江堰援救。一个小时后救护队带上急救药品和器材准备出发。

当救护车经过都江堰、二王庙,行至紫坪埔水利发电站时,因地震引起

的山体滑坡导致道路严重受损,巨大的滚石横在路中。救护队只有两条路可走。一是徒步穿过紫坪埔隧道过去,需要一小时,但由于隧道已经因地震出现部分坍塌,人员随时有被埋没的可能。二是翻山越岭到达龙池镇,需要两小时,但由于山体滑坡、泥石流和随时发生的滚石,救护队处境也十分危险。

时间就是生命,灾情就是命令!为争取时间,他们决定,一队人同当地向导穿隧道,其余同志走山路,大家到龙池镇会合。

雨一直下着。穿越隧道的一队小心翼翼地前行。另一队也在坡度60度左右的大滑坡山体羊肠小道上手脚并用地爬行。雨水使小路变得更加泥泞,而随时可能发生的塌方、泥石流和滚石又严重威胁着救护队员的生命安全!途中经过悬崖、绝壁和塌方地段,如果一脚踏空,就会摔下山崖……雨水,汗水浸透队员们衣衫,两名女护士也同男同事一样,背负着急救药品和物资,他们手拉手,相互协助。

16时30分,穿越隧道的一路人,提前一个小时到达龙池镇,成为到达该救灾一线的第一批医疗救护队,只见受灾群众100名左右,肋骨骨折的、上肢骨折的、跟骨骨折的、踝关节扭伤的、头皮挫裂伤的20余人,医生迅速为他们查验伤情,一一进行了初步处理。一名伤者比较严重,初步诊断为右肾挫裂伤伴血尿、左髋骨骨折,还不排除脊柱受损的可能,如不及时转移到大医院救治,伤者有可能继发感染或继续大出血而导致生命危险。在与第二组救护队员会合后,在当地老百姓的帮助下,救援队决定将伤者放在床板上实施转移。为了争取时间,救护队再次翻山越岭,沉着、冷静地冒着生命危险穿过生命禁区――紫坪埔隧道。隧道里,不准高声说话,不准同侧通行。这是一场救护队员体力、耐受力、毅力的严峻挑战和较量。经过艰难地行进,21点,危重伤员和4名受困游客被送到四川省人民医院急诊科治疗。此时医疗救护队员已是浑身泥泞。

哪里最需要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最危险就冲向哪里,哪里最艰苦就战斗在哪里。成都病犯监狱组织医疗救护队用实际行动为抗震救灾谱写了一曲生命的赞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