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孤岛”铁人

2008-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余长安 贾宇 我有话说

从地震发生后的那一刻起,彭州市龙门山镇党委书记刘廷凯就没有停止过行走、奔波。

震后的龙门山镇银厂沟成了一座“孤岛”。从12日到现在,刘廷楷就是一个铁人,几乎每天走一个马拉松。他用一双脚,为“孤岛”与外界搭起了一座生命桥梁。他一次又一次走进银厂沟搜救,为部队当向导,救出62名重伤员;把上千名当地受

灾群众带出了危险地带。许多受困者说,一路上,在最绝望的时候,看着走在最前面的刘廷凯那笔直的背影,我就告诉自己,我也能走出去!

5月12日上午,刘廷凯带着大龙门山区域旅游规划开发方案到彭州市汇报工作。自2006年6月担任龙门山镇党委书记后,刘廷凯就殚精竭虑地推进银厂沟旅游资源的整体规划开发。离开时,回望秀丽的村寨,他相信,美好的蓝图不久就会实现。

刘廷凯的妻子和女儿住在彭州市区。中午,他一人在家休息,突然天旋地转、剧烈震动,几分钟后,外面哭喊声、尖叫声四起。惊魂未定的刘廷凯念头一闪:“地震了!山上怎么样?”他立刻给镇政府打电话,但通讯中断了。刘廷凯毫不犹豫地向龙门山镇飞奔。

一路上到处是倒塌的房屋,所有人都在往山下跑。只有刘廷凯心急如焚地往山上跑。“不能往前走了,山上还在滚石头!”不断有人朝他喊,而他没听见似的越跑越快。

当刘廷凯气喘吁吁地赶回镇政府所在的宝山村时,所见一片狼藉。“快!我们去学校!”教师出身的刘廷凯首先想到了孩子们的安全。镇中心校有1700多名学生,得知老师们已经让学生疏散到了操场,他又安排各班点名,随即赶回镇上一面组织人员搜救,一面安排设立了6个临时的安置点,组织党员干部搭建雨篷,把镇上副食店里的所有食物都集中起来,集中供应。

伤员和受灾群众源源不断地送到各个安置点,缺水!缺药!缺粮!而此时,停水、停电,路断、通讯断!灾难中的龙门山镇成了“孤岛”。刘廷凯又迈着坚毅的步子往彭州市的方向走去,他要以最快的速度去报告灾情,去请求救援。

交通靠走,通讯靠吼。刘廷凯用这种最原始的方式,维系了龙门山镇与外界的联系和补给,把山里的情况及时通报给指挥部,让药品、食物、饮用水等群众最急需的物品及时运来。往返一趟要近两个小时,5月12日那晚,他连续往返了两趟!

夜晚,冷雨袭来。全镇需要安置5000多名群众,刘廷凯带头,党员干部们把雨篷让给了群众,自己就找了个地方烤火。

龙门山镇有5个村,位于银厂沟的九峰村一直失去联系,刘廷凯的心有一种撕裂的痛。

14日,刘廷凯组织了三组突击队分头进行搜索营救,他亲自带领500人的突击队,向银厂沟进发。他说:“这里的每座山每条路,我都走过。没有谁比我更了解地形。在这个时候,就算死,我也要死在银厂沟。”

进山的路上,一位从山上走下来的老大爷认出了刘廷凯,扑通一声跪在了他面前:“刘书记,我的女儿还困在里面,你要救她啊!”刘廷凯扶起老大爷,心如刀绞,用坚定的声音回答:“大爷,你不要怕,我们一定能救出大家!”

沿途都在塌方,余震不断,突击队整整走了6个小时,突破重重障碍,下午3点赶到大龙潭。这一天,刘廷凯带领的突击队和部队官兵一起,成功营救出62名重伤员。

这天晚上,刘廷凯再次彻夜不眠,他又带着人对沿途发现的遇难者的尸体进行防疫处理和掩埋,并用木块为遇难者立碑。这是一个悲伤的夜晚,刘廷凯说,我闭上眼都能找出26具尸体掩埋的地方。

震后4天,他才向妻子报了平安。在刘廷凯带领的搜救队帮助下,上千被困村民从银厂沟走了出来。16日晚上7点,满面尘土的刘廷凯终于回到镇上。认识他的人看到他,都吓了一跳:黑乎乎的脸只看得清一双眼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