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风能将成英国重要能源

2008-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郭林 我有话说

英国最近决定将在本国周围海域新建一大批风力发电场,到2020年,其风力年发电量可达到目前全国年发电量的三分之一。

按照计划,到2020年,英国将利用风能发电25千兆瓦。英国目前每年的煤核油气发电量为75千兆瓦。也就是说,届时在英国的发电量中,风力发电可三分天下有其一。

自1998年,英国就已经开始兴

建一批风力发电场,2003年又开始兴建第二批。两批风力发电场的设计年发电量为8千兆瓦,目前已可发电390兆瓦。第三批风力发电场将从2014年开始建设,场址在英伦三岛大陆架,其规模远大于头两批,并将于2018年开始发电。

目前世界上欧洲国家的风能利用做得较好,从发电量看,做得最好的丹麦约410兆瓦,英国为404兆瓦,瑞典133兆瓦,风车之国荷兰108兆瓦。

近年来,英国的能源安全战略重视对风能等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既减少对石油等的依赖,又可降低英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提高英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能力。大力新建海上风力发电场就是这一能源安全战略的具体表现。

当前世界石油价格飙升,且石油市场的涨价预期较为普遍,寻求石油替代能源的呼声又起。英国首相布朗日前表示,英国需要加快开发和利用替代能源。将英国发展成为低碳经济国家,这不仅是经济优先课题,也是环境必需。

自20世纪70年代北海油田开发以来,北海石油在英国能源供应中一直占据要津,英国已经从北海大陆架开采了370亿桶石油。目前,北海石油储存量还有255亿桶,还可供开采35年,其在英国能源结构中的比例将越来越小。

综上所述,加快开发和利用可再生和清洁能源,大力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已成为英国全社会的共识。(本报伦敦6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