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渴望参加北京奥运”

2008-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罗马记者 马赛 我有话说

凯撒・西蒙切利训练馆是意大利国家男子花剑队的训练中心,位于罗马市郊弗拉斯卡蒂小镇一处僻静的山间。从这个不起眼的地方走出的选手,在历届国际重大赛事中曾经斩获过无数的荣誉。前不久,记者专程驱车来到这

里,在意大利国家男子花剑队主教练切利奥尼的热情接待下,零距离感受到了正在积极备战奥运会的运动员们如火如荼的训练气氛。

据切利奥尼主教练介绍,意大利国家击剑队在奥运参赛选手的选拔上实行积分制,根据运动员在世界大赛和国内选拔赛中的成绩进行排名。这种选拔制度既体现了公平、公开的原则,也保证了入围选手竞技状态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在训练馆,记者有幸见到了目前在队内积分排名前3位、也就是说即将代表意大利男子花剑队参加北京奥运会的3名选手。在今年4月结束的“好运北京”国际剑联世锦赛男子花剑团体赛中,他们刚刚战胜实力强劲的德国队夺得冠军。大赛中的优异成绩来自于平时的刻苦训练,为了备战奥运,这些选手早在半年前就已来到训练中心,同国家队的其他队友一起展开了一周两次的集训,上午进行身体和对抗练习,下午则是观看教学录像和接受战术指导。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获得奥运参赛资格的队员还将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封闭训练。利用训练间隙,记者上前同他们进行了攀谈。

熟练地摘下防护面罩,三人的脸上挂满了晶莹的汗珠,胸口也随着气息有节奏地起伏着。未曾开口寒暄,运动员身上那份独有的朝气便已扑面而来。三人之中,桑佐和卡萨拉的年龄稍长,他俩曾经参加过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在团体决赛中艰苦地战胜了中国队获得冠军。谈起当年那场惊心动魄的对决,刚刚获得2008年世锦赛男子花剑个人冠军的卡萨拉至今记忆犹新:“中国队一直都是一个强大的对手,同他们比赛从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当年那场比赛我们赢得十分艰苦,3位中国选手的顽强表现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希望在这届奥运会上,能够有机会再和中国队一决高下。”

听到我们谈论中国队,桑佐也饶有兴趣地凑上前来,向记者打听赛场上的对手也是朋友、中国小将雷声的情况。之前曾听切利奥尼主教练透露,桑佐在训练中十分刻苦,每次总是第一个来到训练馆。对此桑佐自己道出了原委:“击剑运动在意大利有着十分深厚的基础,优秀选手不断涌现。如果稍有放松的话,自己的位置很容易被别人取代。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我曾获得个人亚军,这次能够再次入选国家队参加北京奥运会,对我而言已经是一次来之不易的胜利。三人当中我的年龄最大,目前的积分也落后于他们两个,只有通过加倍刻苦的训练,才能保证最佳的竞技状态。这也许是我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了,我可不想让自己留下遗憾。”

巴尔迪尼是意大利男子花剑队近几年崭露头角的新秀,被切利奥尼主教练称为善于用脑的队员。1985年出生的他个子只有1米75,却对击剑运动有着非凡的悟性和出色的潜质。2007年,巴尔迪尼一举夺得世锦赛男子花剑个人亚军,并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状态,目前高居国家男子花剑队奥运积分的榜首。当记者问到身高上的劣势是否会影响技战术的发挥时,巴尔迪尼自信地回答:“不会。击剑运动主要依靠快速的反应和移动,虽然没有身高和臂长的优势,但我的步伐要比许多人更为灵活。”谈到即将举行的北京奥运会,巴尔迪尼的眼中立刻充满了期待,“我渴望参加北京奥运会,因为能够参加奥运会是每个运动员毕生追求的梦想和至高荣誉,尤其是对我这样一个从未参加过奥运会的年轻运动员来说。”

最后,切利奥尼主教练向记者介绍了意大利男子花剑队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目标:团体项目保三争一,个人项目力争取得至少一枚奖牌。切利奥尼表示,“好运北京”比赛过后,队员们普遍感觉北京的场地条件和赛场环境都相当不错,中国人民迎接奥运的热情也让他们感到惊讶。他相信,虽然奥运赛场上的争夺将异常激烈,但自己队中的这几个小伙子实力都很出众,希望意大利队届时能够延续“好运北京”比赛中的好运,再创佳绩。(本报罗马6月7日电)

图为巴尔迪尼、桑佐和卡萨拉(由左至右)挥手庆祝意大利队夺得“好运北京”国际剑联世锦赛男子花剑团体比赛冠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