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核电站事故触碰欧盟“恐核”神经

2008-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李力 我有话说

斯洛文尼亚克尔什克核电站6月4日因冷却剂泄漏事故而被迫关闭,欧盟委员会在接到有关事故的紧急通报后,立即启动了“欧盟放射物信息交换紧急系统”向欧盟各成员国发出安全警报。无独有偶,此前一天,捷克杜库凡尼核电站刚刚发生了因工人操作失误导致安全系统自动切断反应堆输出的事故。尽管这两起核电站事故已经得到妥善

的处理,并未造成人员和环境危害,但由此引发的核能安全隐患问题却再次触碰到欧盟的“恐核”神经。

核能作为20世纪下半叶出现和形成的新型能源行业,自诞生之日起便伴随着外界对其安全性、放射性废料管理和核扩散隐患等方面的质疑。特别是1986年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严重泄漏事件后,核能行业的高安全风险让很多国家望而却步,世界核能发展随之进入低谷。然而,近年来随着全球能源需求的增加和价格飙升,越来越多的国家认为,继续加大核能的开发和利用是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同时满足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的最佳解决方案,并由此掀起了全球新一轮的核能建设高潮。

在欧盟国家中,对核能持反对意见者的担心主要集中在核安全、核电站有害物质的控制、放射性核废物的处理以及核能的广泛应用对核不扩散体系的冲击等方面。而积极支持核能利用者则主要从保障能源供应安全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角度出发,强调核能与传统矿物能相比的价格和清洁优势。不过无论反对者还是支持者都无法否认的现实是,绝大部分欧盟成员国缺少矿物能资源,核能已经成为欧盟国家能源机构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目前,在欧盟27国中的15国,共拥有核电站152个,满足了欧盟电力需求的30%和总体能源需求的14%,法国76%、比利时59%、瑞典48%、德国26%的电力消耗依靠核电站提供,核能在保障欧盟能源供应安全和实现能源多样化方面的作用在短期内难以取代。

实际上,近年来重启核能项目的趋势已经在欧盟国家中慢慢兴起,2002年芬兰政府在一片争议声中决定新建核电站,今年1月英国政府批准兴建新一代核电站,意大利政府今年5月也决定改变已经持续21年的放弃核能政策,重新开启核电站建设。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今年5月22日在第二届欧洲核能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更被外界普遍看作是欧盟重新加大核能开发投资的信号。他在讲话中表示,核能发电为欧盟应对气候变化做出了重要贡献,核能作为最低廉的清洁能源之一,可以缓解高油价对欧盟经济的冲击,加强欧盟能源供应安全。巴罗佐呼吁欧盟各界打破对核能开发问题的禁忌,就安全有效利用核能进行公开和透明的讨论。(本报布鲁塞尔6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