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给灾区教师更多的崇敬和关爱

2008-06-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从5月12日开始,北川中学的老师们经历了太多,付出了太多,承受了太多。

地震、救援、转移、安置、复课、教学……在短短20多天的时间中,他们经历了人生中最重大的损失,付出了从教生涯里最伟大的爱心,承受了迄今为止最艰巨的责任。

但是,他们一直没有退缩。他们始终在坚守,始终在支撑。支撑着学校,支撑

着学生,也支撑着自己和自己的家庭。

北川中学的老师们让我们感动。他们也同样遭受了大地震无情的袭虐。从地震那天到现在,他们甚至没有休息一天,没有放松一天。他们是普通人,也是了不起的人。

“只要还有学生,我们就要教,就要管。”

这是北川中学普通教师的一句话。也是整个地震灾区所有教师心里的一句话。

这句话说得并不豪迈,并不意气风发。但在大地震之后,在经历了艰难之后,这句真实而平常的话,却那么震撼人心,那么温暖人心。因为这句话透露出爱心,透露出师德,透露出深沉的责任感。这种责任感,已经是北川中学老师的一种习惯,这种习惯,在灾难来临时,显得无比的神圣。

正是因为这种深沉的责任感,我们才看见那么多的灾区老师,对自己的学生不离不弃。

在废墟上,在帐篷里,在安置点,在临时学校,在复课的课堂,老师们一刻不停。与平时相比,震后的工作更复杂、繁重。他们嗓音沙哑、双眼泛红、身心疲惫、精疲力竭,却又身影忙碌、神情专注。这些老师的工作状态,会使得人们几乎忘记:他们,也刚刚经历了灾难!

这是一群经历了生死和责任考验的灾区老师,他们是优秀的老师。他们已经坚持了太久,他们已经诠释了责任的大义,他们真正做到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老师”,是灾区最感动人心的一群人。所以,他们值得尊敬;所以,他们应该得到更多关爱。让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向灾区的老师学习;让我们以真诚的心来更多地关爱灾区的老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