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榕城 重现端午传统习俗

2008-06-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高建进 我有话说
本报福州6月8日电(记者高建进)“端午鼓当当,肚爿替春装。黄烟才放罢,又贴午时书。”福州的老百姓发现,今年首次成为法定假日的端午节,传统氛围更浓郁了。

由福州市委文明办等主办的“我们的节日――端午飘香话传统”民俗体验主题活动今天在闽都乡学讲习所登场,多年未见的小儿穿肚兜、挂香袋等端

午习俗重返民间,让不少年轻人大开眼界。活动现场,数十个3至5岁的小朋友穿上肚兜、挂上香袋,在父母怀里学包粽子,他们成了现场最抢眼的“明星”,大人们纷纷把镜头对准了这些可爱的孩子,用相机记录下这时尚与传统交织在一起的美妙瞬间。

端午节午时贴午时书,这在全国仅福州十邑独有,堪称中华一绝。今天,来自三山诗社的民间书法爱好者们在现场书写了数十副午时书对联,被到场的市民索要一空。

闽江边,众人齐诵屈原名篇《九歌》,随后,他们下到江边,将手中的粽子投向江中,以纪念屈原。

祭祀仪式结束,女宾们将一盏盏象征着祈福的莲花形的纸河灯,放入江中,点燃蜡烛。金黄色的河灯顺着水流,缓缓向江中漂去,带去了人们对汶川地震死难者的祝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