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川考生话“坚强”

2008-06-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宋晓梦 我有话说

“坚强”是今年四川省语文高考试卷中的作文考题。具体要求是:以“坚强”为话题,写一篇自命题作文。树德中学高考带队老师胡霞告诉记者:不少学生是流着泪写作文的。在高考的最后一天,记者来到成都第18中学、石师中学两个考点,采访了实验外国语学校、树德中学、石师中学的一些考生,听他们讲述自己对坚强的感受、对坚强

的理解、对坚强的践行。让人看到了一批坚强成长的“90后”。

坚强:在灾难中理解责任

学生会主席何晨璐拿到考题后,眼前立刻浮现出5月19日举国默哀的那个刻骨铭心的时刻。

那天在天府广场,千万人齐声呐喊“四川加油!中国加油!”的场景,让她止不住泪流满面。她告诉记者:那时她第一次有一种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感觉。那种感觉是那么强烈!于是她在作文中写道:“我会坚强地拉住祖国母亲的手,一起挺起中国的脊梁。”

四川省优秀学生干部刘牧云的父亲是英雄邱光华20多年的战友。父亲曾与邱叔叔一起执行1992年九寨沟救援任务。听说邱叔叔出了事,刘牧云父子俩悲痛万分,父亲几次流泪。

考前,刘牧云强忍悲痛认真复习。考场上,他把自己的作文题命名为《起来,做坚强的自己》并在作文中写道:“在一场大地的撕裂中,一幢幢房屋倒下了;在一堆堆废墟中,一个个坚强的身影站起来……邱叔叔,无论你在何方,晚辈用这句‘起来,做坚强的自己’与你共勉!”

坚强:在灾难中让心灵升华

地震当天,考生洪宇箫的妈妈、姨妈、舅舅都在映秀镇。小洪一听到消息就吓哭了。回到家像木头人似的盯着电视,茶饭不思。更别说复习了。后来,她的妈妈被解放军舍生忘死地用冲锋舟救出,姨妈被工厂的同事冒着余震的危险救出,舅舅成了厂里的救人英雄。经历了这场大悲大喜,小洪成熟了很多。她在作文中写道:“人在自然面前是渺小的,但人在灾害面前又是可以坚强的。”

家在都江堰的廖亚玫在作文中表达的对坚强的感受,来源于她的妹妹和伙伴。她告诉记者:“妹妹在都江堰一所中学读初二。地震后被压在石板下。六七个小时后被救援的解放军发现。当时解放军递给她一顶安全帽,她却让给了别人。被救出来后,一只脚很可能截肢。可是为了不影响正在备考的姐姐的情绪,每次廖亚玫给她打电话,她都有说有笑,表现得轻轻松松,还给姐姐加油!“这就是坚强!”小廖感慨地对记者说。

其实那些天,不知多少人日夜以泪洗面。可是,文弱的女孩李彤却把她的作文题命名为《不哭》。她写道:“四川不哭,中国不哭!让幸存者以幸存的名义更好地活下去,让死难者以死难的名义安息于民族的血脉!”李彤还在作文中热情呕歌救灾中的英雄。她说,她之所以这样写,是地震中整个四川、整个中国的坚强,让她深深震撼!

坚强:在灾难中拥抱家乡,拥抱祖国

喜欢历史的考生张亦桃为自己的作文《四川你教会我坚强》列了三个精彩的小标题“川人出川惊四方”、“国破幸有山河在”、“殷忧启圣,多难兴帮”。从20世纪川人东度日本、西访欧美寻找救国之路,写到抗日战争中川军出川英勇抗战;再写到今天抗震救灾四川人民不屈的精神。作文抒发了对家乡、对祖国深沉的爱。考生王旌丰告诉记者,他在作文中表达了这样的感情:“地震后全世界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中国,我们也看到了祖国太多的进步。我们中华民族无论在外来侵略面前还是在天灾面前,都可以万众一心,坚强地挺起民族的脊梁。我们为祖国而自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