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圣火在革命老区百色燃烧

2008-06-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本报百色6月8日电(记者侯珂珂)今天上午9时38分,北京奥运圣火接力百色站传递在广西百色市平果县境内的平果文化公园广场开始,邓小平曾经资助过的壮族学生、现任平果县希望小学校长周标亮担任第一棒火炬手。

经过一夜细雨的洗礼,今天的平果十分凉爽。起跑仪式开始前,全场向四川汶川大地震中

的遇难者默哀一分钟。

当首棒火炬手周标亮跑完100米后,周标亮激动地说:“我是土生土长的百色人,在自己的家乡传递奥运火炬真的非常高兴。成为火炬手,是我人生中最深刻的记忆之一,我的学生和家人也都为我感到自豪。”

百色是广西传递的第三站,也是邓小平等同志领导百色起义并建立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的地方,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平果县境内的平果铝公司是中国九大有色金属基地之一,也是亚洲最大的铝厂。

11时许,火炬从平果县城转场至百色市区,下午16时,奥运圣火在百色城区内传递,经过百色起义纪念馆等地,抵达终点纪念碑广场。由于今天是全国高考的第二天,为保证考生顺利进入考场,百色市城区内的传递时间推迟3个小时,避开当天下午的考试时间。一共有208名火炬手参加今天的传递活动,整个百色传递路线总长约16公里。平果县人口90%以上都是壮族,民族服装、载歌载舞成为当天圣火传递的一道风景线。

百色方面为了避免圣火传递过程中,群众的欢呼对高考考生造成影响,把圣火传递速度控制在每小时7公里以内,圣火将在17时考试结束后,才到达第一个路过的考点。同时考点周边的道路将被严格控制,禁止观众高呼口号、敲锣打鼓等,形成噪音。今天百色高考考生,如遇特殊情况须经过交通管制路段的,无论是乘车或步行,均可凭准考证优先通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