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松:和中国机器人一起成长

2008-06-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丁立功 本报记者毕玉才 我有话说

当你家中无人,煤气泄漏时,它会及时给你发短信;当你闷闷不乐,百无聊赖,它会耐心给你讲故事;你的孩子学外语,它是一名“家庭教师”。这个像孙悟空一样的“百变金刚”就是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研制成功的,集安全、娱乐、教育于一身的家庭智能服务机器人。

新松公司总裁曲道奎博士对记者说:“5至10

年后,这种智能机器人将是继电视、电脑之后,进入家庭的第三大家电产品。”而这不过是沈阳新松公司在机器人研制领域众多创新的一个缩影。

以“中国机器人之父”――蒋新松院士名字命名的,成立仅仅8年的新松公司依托自主核心技术,打造高科技自主品牌,迅速创造了具有特色的技术创新体系和产品系列,牢牢占据了国内机器人市场的霸主地位。新松,见证了中国机器人成长的艰辛历程。

创新激活新松潜力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作为国内唯一拥有自主品牌的机器人企业,新松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始终以创新思维主导企业自主发展,“高起点投入、高层次人才、高档次产品”,通过提高整体研发水平和综合实力,在竞争中赢得主动。

截至目前,公司共制定国家标准3项,累计完成科技攻关项目600多项,其中国家及省级以上项目22项,有10余项新产品成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及省级优秀新产品。近年来,他们开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0余种新型工业机器人产品,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和垄断;攻克了制约IC制造装备快速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在真空(洁净)机器人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研制的首台智能型服务机器人,填补了国内空白,各项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业绩遍及汽车、摩托车、电子、电器、印刷出版等众多行业,已成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品牌产品线齐全、最具影响力的先进制造装备产业集团。

技术成就新松梦想

市场是检验创新的唯一标准,信誉是企业获得发展的根本保障。新松公司针对中国市场需求变化,将其业务核心定位为“以先进制造技术提升传统装备产业,提高客户竞争能力”,赢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累计完成的机器人自动化成套交钥匙工程已达1000多项。

通用汽车公司(GM)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公司,在全球32个国家建立了汽车制造业务。2007年,新松公司自主研发的AGV自动导引车,以其功能强大、成本合理等多种优势,在通用全球招标项目竞争中脱颖而出,一举拿下通用三个新建厂项目的底盘合装工程,产品出口到墨西哥、印度、俄罗斯、加拿大等国家,国产机器人第一次走出国门。

每次走进位于沈阳浑南工业区的新松公司车间,你都会油然生起一种民族自豪感。在这个现代化的装配车间里,无数个被“驯服”了的机器人,按照人的意志,把来自全球的各种元器件柔性化地组装起来,成为可下沉于数千米的海底机器人,或者是在真空环境下精度可切割细胞的电子机械手,高科技企业散发着神奇的魔力。

科技是新松不竭动力

新松研制的机器人能如此“耀武扬威”,还在于背后有一个科技“巨人”做支撑,那就是新松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成立于1958年的自动化所,面向国家经济建设,在自动化技术方面取得了众多国内领先的研究成果。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该所将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列为新的学科发展方向,在国内率先开展机器人理论与应用研究。2000年,自动化所作为主发起人,成立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

第一大股东的“高知身份”使得新松从诞生伊始就比同行多了一些耀眼的光环:我国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机器人高技术公司,被科技部授予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和国家“863”计划智能机器人产业化基地。随后新松公司在机器人领域的地位一步步夯实,成为最具权威的“龙头老大”,并形成了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机器人技术体系和应用体系。

6月7日,记者在新松公司看到,“恶劣环境车载式双重载机器人系统”顺利通过科技成果鉴定和新产品投产鉴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系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适用于交通运输、建筑、制造业、军工等行业的大型重载部件自动化移载搬运,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