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银镰闪闪收割忙

2008-06-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宗立 通讯员罗斌 刘启舒 我有话说

一片片黄金海,一把把银镰闪,一阵阵机器声,一袋袋新麦香。眼下,甘肃省受地震灾害最为严重的陇南市文县川坝地区的7万多亩小麦、油菜夏粮作物,恰似黄金铺就,一派丰收景象。刚刚遭受地震灾害的广大山乡农民从废墟中走了出来,擦干眼泪,挺起胸膛,投入了紧张繁忙的三夏生产。

今年文县高山、半山和川坝地区小麦播

种面积10.5万亩,油菜播种面积2.8万亩。5月中旬以来,文县沿江川坝地区的5万亩小麦和2.8万亩油菜陆续黄熟。遭受地震灾害的农民不误农时,一边抗震救灾,清理倒塌房屋的废墟,为灾后重建做准备,一边不误农时,抓紧收割小麦、油菜,及时掀起了三夏生产的热潮。截至目前,全县已收割小麦2.4万多亩、油菜2万亩。

文县农牧局局长杨文平介绍说:“今年,文县川坝的小麦、油菜,总体来说是个丰收年景,如果不遇暴雨、冰雹、大风等自然灾害,产量可望比去年增产10%左右。”

文县县委、县政府千方百计帮助农民搞好夏收夏种:及时组织了1100多名县乡干部,采取包乡包村包社的办法深入村社,帮助农民搞好夏收;同时还组织电力部门的职工,及时抢修恢复了全县20个乡镇的通电设备,解决了农民打麦的动力问题;积极组织调运打麦机等机械,解决农民脱粒小麦所需要的机械;还将200多吨救灾物资、面粉等食品发放到灾区,以保障灾区群众夏收时有粮吃;同时还筹备了一批编织袋,提供给农民装粮食。

走遍文县大地,随处可见县上有关部门和支援抗震救灾的解放军战士帮助农民闹夏收的情景。在这个县的白水江和白龙江沿岸,正在参与抗震救灾的1500多名解放军,在抢险救灾的同时,头顶烈日帮助农民收割小麦、油菜。村民王山平说:“我家5口人,丈夫和两个孩子到广州打工去了,家里只剩下我和年迈的公婆,正愁6亩多麦子收不回来,现在有解放军帮忙,再也不用发愁了。”

正在文县慰问灾区群众、指导抗震救灾和重建家园的陇南市委书记王义,风尘仆仆地巡回深入一些重灾区的乡镇。在一块麦田里。王义对身旁的文县党政领导说:“今年小麦是个丰收年景。各级领导、各级政府一定要帮助农民搞好夏收夏种,这也是当前抗震救灾的一个重要内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