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羌族女孩陈春宏重新站起来了

2008-06-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国圣 本报通讯员 尹蕾 张立斌 我有话说

在经历了近一个月的治疗后,今天,羌族女孩陈春宏终于自信地走出了病房。就在陈春宏走出病房的一刹那,走廊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欢笑声。随后她又在医护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重庆的朝天门和南滨路等景点。“这是最好的端午节礼物,我终于又可以走路了!”这个坚强的女孩说。

陈春宏是北川中学高一(九)班的学生。

地震发生时,一块巨大的预制板砸在了她的左腿上。在废墟里,她被倒吊了26小时后,才被搜救人员找到。由于伤势严重,必须立即截肢才能保住性命。父母都不忍心让女儿失去左腿,是她自己说服爸爸在手术同意书上签了字。

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地震灾区伤员专设病房里,春宏和前来陪护的妈妈得到了无微不至的照顾。但伤口的疼痛和失去左腿的现实,让原本开朗的春宏开始变得沉默寡言。为了让她从心理上更快地站起来,医院院长任国胜、党委书记傅仲学和副院长肖明朝等亲自上阵,借检查病情的机会轮番开导,骨科主任蒋电明带领的专家治疗组为她精心制定了术后治疗和恢复方案,心理卫生中心主任况利也经常到病床前与她谈心。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春宏的情绪逐渐好转了,脸上慢慢也有了笑容。不能下床,她就在床上安静地看书。有一次,在医护人员介绍重庆的风土人情时,她忽然说:“哪一天重新站起来了,我要到朝天门去看看。”

这句话很快就在医院里传开了,大家都被小姑娘这简单的愿望感动了。主管医生蒋电明教授告诉记者,春宏的坚强,为治疗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5月29日,春宏忍着伤口的痛疼,第一次尝试借助拐杖站立。6月2日,医护人员给她装上义肢后,她马上摇摇晃晃地站起来。当她最终站稳时,小姑娘开心地笑了。

得知端午节这一天春宏可以走出病房,医护人员早早地就忙开了。今天上午,医院院长任国胜和党委书记傅仲学带着鲜花和粽子来到病房向她表示祝贺,随后陪同她一起走过长长的走廊来到护士站。在这里,春宏和地震灾区的伤员参加了医院为他们举行的特别联欢会。联欢会上,她和几位医护人员深情合唱了歌曲《我们都是一家人》。

在参观重庆美丽的南滨路时,春宏说:“我要告诉所有像我一样经历了地震浩劫的朋友们,只要信念不倒,明天的生活依然精彩!”(本报重庆6月8日电)

图为在参观重庆美丽的南滨路时,地震后重新站起来的陈春宏(中)开心地笑了。本报记者张国圣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