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夫妻赴苏打工决心重建家园

2008-06-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可 我有话说
《“家没了,我们还有双手!”――敬访准备输出劳务的受灾人家》一文6月6日在本版刊出后,多家企业与本报联系,询问唐仁富夫妻二人的情况。江苏省亨威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新华亲自打电话给这对坚强的夫妻并录用了他们。6月8日端午节中午,唐仁富一家人聚在一起吃粽子过节。下午3时30分,唐仁富夫妻俩与其他40多人一道,登上
了开往江苏盐城的大巴车。

“我们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

36岁的唐仁富,地震前是绵竹清平磷矿采矿一班班长。地震时,他们班20多人正在1600米深的地下采矿。突然,矿井晃动,电源突然没电。“大家都别慌,跟我来!”黑暗中,唐仁富意识到地震了,凭着在煤矿上干了十多年的经验,他冷静地领着大家往回跑,刚跑出十几米,后面就塌了。五小时后,熟悉山路的唐仁富带领全班工友成功跑出矿井。

6月7日,当唐仁富得知自己和妻子一起被录用后,他开始逐个给工友们打电话。“别犹豫了,赶紧去找工作。”这是他在电话里对工友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我把你们从矿井下带出来,我还要带你们出去打工!”唐仁富告诉工友们,他先到江苏那边看看情况,随时同大家互通消息。

与丈夫同龄的陈明珍,在很小的时候,因左手烫伤做手术而失去了手掌。后来她努力学习缝纫,用一只手也可以熟练地做出漂亮的衣服,这次与丈夫一起外出打工,她就是做老本行缝纫工作。

当得知被录用后,陈明珍一边忙着收拾衣服,一边对丈夫说:“去到那边之后,我们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

“通过自己努力,不给政府添负担!”

6月8日中午,唐仁富给父母斟上酒,对年老的父母说:“咱那边许多‘农家乐’老板在家园被毁后应聘当司机、保安了,人家肯一切从头开始,咱们也能靠自己养活自己。”“我们挣了钱就回来,自己家园自己建。通过自己努力,不给政府添负担!”陈明珍一边给两位老人夹菜一边说。

离开家乡外出打工,唐仁富夫妻俩最放不下的就是8岁的女儿唐静。不过在饭桌上,小唐静反而安慰起父母:“放心吧,我会听爷爷奶奶的话,把功课学好,长大了,我还要用自己的双手来建设我们的家园!”(本报四川绵竹6月8日电)

图为端午节这天,唐仁富陈明珍夫妻登上了开往江苏盐城的大巴,失去家园的他们将通过异地打工,开始重建家园之旅。本报记者李可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