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帐篷学校的大学生“炊事兵”

2008-06-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宗立 本报通讯员 路波波 曹振胜 我有话说

6月2日凌晨两点,甘肃文县碧口灾区下起了大雨,呼啸而来的风夹杂着豆大的雨滴砸在帐篷上。帐篷里面227名学生睡梦正酣,外面却忙坏了5个大学生“炊事兵”。他们围着12顶大小帐篷挖了足足300多米长的排水沟。又在距离炊事帐篷20米的地方搭起了简易的棚子。等他们把锅、灶、米、面都搬到棚子里的时候,天边已经透出了第一

道曙光。

这5个大学生“炊事兵”兼“辅导老师”,是某红军团帐篷学校的5位19岁大学生新兵。

一顿饭忙坏了5个男子汉

提起第一次做饭,5个“火头军”不约而同地在记者面前摇起了头。5月17日,正在甘肃文县执行抢险救灾任务的某红军团与地方政府协力在碧口镇办起了帐篷学校。考虑到许多地方老师家里都受了灾,无法来上课,更无法照顾学生。部队就安排5名大学生战士到帐篷学校当兼职“火头军”。

当这五名战士赶到帐篷学校时,已经是中午11点了,离午饭还有一个半小时。他们信心十足地想为学生们煮一锅饺子。入伍前就读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代理班长曹晟给大伙儿做了分工,不料真的干起来还是手忙脚乱。副班长胡存刚把面皮擀得是一个疙瘩一个坑,申晓帆、冯长利去生火,折腾得活脱脱像个黑脸灶王爷,火愣是没生起来。刘世虎、曹晟两人蔬菜切得个个方方正正,核桃般大小,根本做不了饺子馅。多亏村里的乡亲们及时发现了几个战士的窘境,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才帮几个临时“火头军”勉强过了第一关。

经过认真探讨,战士们认为要成为合格的炊事员,唯一的办法就是笨鸟先飞。打那天开始,他们每天晚上都要把第二天所有的菜全部切好,为此常常忙到凌晨一两点。5个人又各自向连队炊事员取经,每人死记硬背了三道菜的制作方法,终于精炒细烹出让学生们交口称赞的饭菜。

一道题愁坏了5个大学生

5名大学生战士怎么也没有想到会被一道高三数学题难得焦头烂额。当高三学生张丽芳拿着一道关于函数的数学题找到胡存刚时,毕业于重庆师范大学的小胡三下五除二就利用微积分的基本知识解出了答案。可是当他想要把解题方法讲解给小张时,才发现高中课本还没有涉及微积分方面的知识,这样的答案张丽芳自然听不懂。5个高才生足足忙乎了两个小时,才惊讶地发现,张丽芳要问的题目,解答方法就在课本里。

这次尴尬的遭遇让5个大学生战士意识到,作为老师光有高学历是不够的,战士们开始恶补课本知识。他们针对各自所长,进行了详细的任务划分:曹晟、胡存刚负责辅导理科班,其他三个人辅导文科班。经过一个星期刻苦学习,5个高才生终于掌握了自己所担负的课目,成了合格的“老师”。

5名大学生战士白天做饭,傍晚辅导,晚上还要起来站哨,学生们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初三学生高桂秀写了一首小诗偷偷夹在胡存刚的课本里,上面写道:“灾难无情人有情,部队帮我把校建。最苦最累炊事班,白天伙夫夜教员。”

为学生提供心理辅导

“我看不见自己人生的方向,学习差,大学与我无缘。何况就算考上了,能够唤回去世的母亲吗?”这是高三学生吴凯龙作文中的一段话。那段时间,小吴陷入了迷惘。胡存刚在作文上批语道:“过去的已经是过去时,不要沉溺在过去,要面对现实,不管能不能考上大学,只要心里对得起母亲,就好!”

在227名学生里,11个有亲人去世。很多学生都因当地时不时的余震乱了心神,不能安心学习。5位“伙夫”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在兰州慈善总会心理辅导志愿者来学校进行心理疏导的3天时间里,一有闲暇,战士们就凑上去认真请教。心理辅导班的老师们走了以后,战士们又自动担起了心理辅导的担子。马上面临高考,很多学生出现考前紧张状况。战士们就现身说法,用自己参加高考时的心理变化来引导学生,对他们进行适当的心理调解。学生们都调侃地说:“19岁的‘伙夫小老师’们,讲起道理来一套一套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