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震面前,中华民族挺起不屈的脊梁

2008-06-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曹建文 张玉玲 我有话说

天灾巨变,再次考验华夏儿女。四川汶川8级特大地震,瞬间让无数笑容无情破碎。

灾难摧毁了城镇、村庄、公路、桥梁,但摧不垮灾区人民抗灾自救、重建家园的坚强决心,摧不垮中华儿女的钢铁意志和坚定信念,摧不垮抗震救灾中迸发出的以人为本、互助友爱,自强不息、不屈不挠,众志成城、共克时艰,顽强拼搏、敢于胜利

的伟大抗震精神。

以人为本互助友爱

当记者在成都军区总医院看到在废墟下被埋150小时的幸存者虞锦华时,被她的生命奇迹震撼了:虽然骨盆处高位截肢,仅存的二尺之躯上连接着十多种监测仪器,极度虚弱的她依然顽强地与死神抗争着;在如此垂危之际,她还惦念着同时被埋在废墟下六天多的同事马元江,轻轻地重复着:“你还年轻,要好好活着。”

对虞锦华的营救堪称山东公安消防总队有史以来难度最大的一次营救,在五层楼的废墟中,救援人员冒着余震的危险,打开一个仅30厘米宽的救援通道,对她进行了现场截肢手术,上百名救援人员用了整整56个小时才将她救出。

在如此细致、复杂的营救中,生命的价值高于一切。“尽快抢救伤员,保证灾区人民生命安全。”“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作出百倍努力。”中央领导同志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话语,温暖、激励着灾区人民;救援人员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行动,感染、打动着灾区人民。

第一时间公布信息,竭尽全力抢救生命,开放国际救援队进入灾区,设立哀悼日降半旗祭奠平民……一个文明进步的现代社会,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执政党,必定把人的生命置于最高的地位。

救援人员救出了虞锦华,也救出了她身后被埋179小时的马元江。在黑暗、饥饿、恐惧、寒冷的废墟中,正是他们守望相助、彼此安慰支撑,才获得了生的嘉赏,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灾难呈现于世人眼前的,不只是哀伤,更有生死瞬间迸发出的大爱。纵然在死亡阴影笼罩的艰难日子,那些有关爱与献身的故事仍给人以温暖的慰藉。父母张开双臂把生的机会留给孩子,老师俯身低首支撑起生命的天空……废墟下人们深沉壮阔的无私大爱,彰显着民族精神的灿烂光辉。全国人民与灾区群众互助友爱,无数的人们伸出了援助之手,十多万子弟兵冒着余震奋战于废墟之上;成群结队的志愿者背着药品和食物,想尽一切办法于第一时间进入灾区。

以人为本、友爱互助,成为凝聚民族力量的基石。关爱生命、抢救生命,一线希望、决不放弃……这是民族精神在新时代的辉煌升华和深刻拓展,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之源。

自强不息不屈不挠

天灾无情摧残了脆弱的生命,也见证了生命的顽强。残垣废墟下,他们搏斗死神,与命运抗争。他们的执著、不屈、坚韧,都将作为民族精神的宝贵财富,永远留存在我们心中。

地震后,震中汶川县城道路中断、通讯中断、电力中断,数路救援队伍受阻,10万百姓居住的县城毫无音讯,一度成为举国牵挂的“孤岛”。孤悬33个小时,震中汶川发生了什么?后来,当汶川县委书记王斌谈起汶川县城的奋力自救时,有悲壮更有欣慰:地震后的第一时间,当全城还笼罩在漫天灰尘中、暗无天日时,汶川县委县政府就冒着频频余震,开始组织自救抢险。武警们迅速到位,维持秩序、疏散群众,医护人员争分夺秒地抢救伤员。水只够全城人吃一天、粮食只够吃四天,怎么办?县委县政府对银行、商场进行全面控制,把粮食和水等重要物资统一集中发放,同时派出工作组奔赴下辖的十三个乡镇指挥救灾。不止汶川,北川、青川、平武,每一个灾难深重的地方都不约而同奏起顽强自救的强音,传颂着自强不息的凯歌。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汶川大地震,让我们深切感受到华夏儿女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光芒。100小时,164小时,179小时,266小时……不断刷新的生命奇迹,让人惊叹于生命的顽强;“幸福和快乐是结局!”北川中学靠吞墨水维持生命的孩子们在废墟下的歌唱,让我们欣慰于求生意志的强大力量;什邡县蓥华中学被埋在废墟下的16个孩子,在等待救援的艰险时刻以琅琅读书声向磨难微笑……抗震救灾过程中的每一瞬间、每一个故事,都在演奏着生命的自强乐章,它们汇集在一起,谱写了一曲曲自强不息、不屈不挠的抗震精神乐章!

地震灾难,带给人们巨大的痛苦和悲伤,然而人民群众表现出来的自信、坚定、不屈不挠,却显示了中华民族无与伦比的自强和坚韧。中华民族历来具有在艰难困苦面前不屈不挠、团结奋斗的光荣传统。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虽历经沧桑,饱受磨难,但每一次都能以我们民族特有的毅力和勇气,化险为夷,愈挫愈强。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志愿者”是这次抗震救灾中一个深入人心的称呼,更是抗震救灾中一股举足轻重的力量。震中映秀镇的一小块平地,是映秀镇的救援基地,也是志愿者活动的大本营。湖南的志愿者张涛担当起为志愿者和灾民做饭的职责,虽然每天要做500人的饭菜,但看到许多受灾群众在这里含泪吃到了地震六七天来的第一口热饭菜,他很开心。这里还有许多默默工作着的志愿者:北京的志愿者在喷洒消毒药水;湖北的志愿者在接线修灯;广东的志愿者在为灾民包扎伤口。此时此刻,各个地域、各个职业的志愿者,已经模糊了籍贯,他们以自己的行动切切实实地告诉所有人:“我们都是汶川人。”

当各地频现献血长龙“挤爆”血站、无数不知姓名的人将自己的热血献出时,他们与汶川地震的受灾群众已是血脉相连;当亿万热心群众捐出无数份善款、帐篷时,他们正与受灾群众冷暖与共;当国家哀悼日期间各地群众在默哀毕后动情高呼“中国加油”、“汶川挺住”的时候,他们的心已经与受灾群众一起跳动。我们应当铭记这些来自普通人的关爱,铭记这些平凡生命绽放出的温暖光辉,铭记他们在灾难面前表现出的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伟大精神境界。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一支支部队、一队队志愿者、一支支医疗队,在第一时间从四面八方涌向灾区;一列列火车、一架架飞机、一队队汽车,满载着各族同胞的深情厚意奔赴灾区。“一切为了灾区,全力支援灾区”,灾害面前,中华民族众志成城;举国上下,我们一起共克时艰。在灾难来临时刻,党群一心、干群一心、军民一心、警民一心,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站成一面墙、汇成一条河。围绕着这场斗争所呈现出的精神风貌,构成了现代文明史上的奇观。

顽强拼搏敢于胜利

顷刻间山崩地裂,数十万人遭遇死伤,这是怎样的灾难,怎样的哀恸?!面对破坏力强、人员伤亡多、救灾难度大的历史罕见地震灾害,没有坚强的民族意志和耐力,没有敢于胜利的信心和把握,没有强大的综合国力做后盾,不可能取得抗击巨灾的全面胜利。

“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为拯救被废墟掩埋的生命,为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抗震军民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展开了气壮山河的生死大营救。在挫折中奋进,在逆境中前行,彰显着民族精神的“刚”性和“韧”性。中华民族从来就是一个越遭遇磨难越能显示出凝聚力、越能挺直腰板的民族。洪水灾害、非典灾害、冰冻灾害、地震灾害,在一次次重大考验面前,我们总能取得最终胜利。

历经磨难而信念愈坚,饱尝艰辛而斗志更强。当我们在地震废墟面前巍然挺立时,我们会变得更加坚定强韧、更加百折不挠。透过地震灾难,人们看到: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优良传统和改革开放的时代精神交相辉映,迸发出了伟大的抗震精神――以人为本、互助友爱,自强不息、不屈不挠,众志成城、共克时艰,顽强拼搏、敢于胜利。

地震灾害,给予伟大民族的不是屈服而是抗争,不是毁灭而是生机。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抗震救灾凝聚起的伟大抗震精神,有改革开放积累起来的雄厚物质基础,我们一定能够打胜抗震救灾这场硬仗,重建美好家园。

“多难兴国,殷忧启圣。”面对磨难,中华民族一定会挺起自己不屈的脊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