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粤闽冀积极对口支援重灾区

2008-06-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广东:援助重建一个新汶川

本报广州6月8日电(记者吴春燕、张景华)截至7日下午3时,广东省在四川灾区累计已建成116693平方米活动板房(折合5835套)。根据安排,广东将援建四川灾区14万套活动板房,共300多万平方米。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

汪洋在地震刚发生后就强调:“灾区需要什么,我们就支援什么,要人派人,要物给物,要钱给钱,要血献血。”截至6月6日16时,广东社会各界已向灾区捐款41.98亿元,捐赠物资折款5.03亿元。广东省省长黄华华也坚定地表示:广东要以最高的效率、最好的质量、最佳的形象,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党中央、国务院交给广东的援建任务。

广东医疗队是全国最早赶赴灾区的医疗队之一。5月15日清晨,广东省卫生厅在映秀镇建立了第一个医疗点,在余震不断的废墟中完成手术,成功抢救了被困123小时、150小时的蒋雨航、虞锦华,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广东省此次对口支援汶川县,援建任务主要由广州、深圳、佛山、东莞四市承担。汶川映秀、漩口、水磨等受灾最重的乡镇目前地质评估结束,广东援建板房正在全面展开并加速进行。

福建:动员一切力量支援理县

本报福州6月8日电(记者高建进)6日,搭载着620套过渡安置活动房的10多部卡车从福建南平开赴四川地震灾区,随行的还有负责安装建设的近百名突击队员。在接到国家有关部门下达的对口支援理县任务后,福建省立即动员和调动起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和力量支援灾区。

5月26日,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会议要求,把协助灾区安置受灾群众、做好防疫工作、及时救治伤员、帮助灾区恢复正常生产生活、重建家园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随后,福建省到理县就灾后重建、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安置群众生活等进行调研考察。由福建省建设厅领导带队的援建专家组也已赶抵灾区。6日,福建省委、省政府发出通知,明确提出全省行政事业单位公用经费支出在年初预算基础上调减5%,以支援灾区建设。

福建省将援建4万套共计100多万平方米的过渡安置房。目前福建省各生产厂家正开足马力、加班加点进行生产。莆田市派专人驻厂协调,市经贸委在生产资金、电力供应、柴油、原材料等方面给予支持,市建设局多次对活动房子结构进行会审,市劳动与保障局在工人保障上也予以大力支持。莆田市农业银行于5月27日给企业第一笔184万元抗震救灾专项贷款的支持。目前,福州、泉州、南平、莆田等地生产的首批近万套活动房,已分别运往四川灾区。

河北:全方位援助崇州

本报石家庄6月8日电(记者耿建扩)河北承担对口支援崇州灾区的任务。为了让灾区群众尽快搬进敞亮的新家,来自河北各地的9000多名援建大军昼夜奋战,截至6月5日共生产16825套过渡安置房,其中,3429套完成安装、276套交工入住、4041套已经启运、8385套运抵现场,预计6月15日之前,河北将超额完成首期援建任务。

河北省防疫队在灾区举办了“灾民防病知识大讲堂”,制作发放“卫生防疫联系卡”、“震后防病明白卡”和“消毒杀虫记录卡”,协助当地组建培训消杀队伍,提高了当地群众的卫生意识。

6月4日晚,由河北省4名文物专家组成的古建筑维修工作队奔赴灾区,对地震中受损的崇州罨画池、陆游祠和文庙古建筑群、江油云岩寺、成都王建墓、德阳庞统祠4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现场勘察并制定维修方案。河北省还积极联系灾区劳动保障部门,对有技能培训需求的灾区劳动者,开展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工作。鼓励本省企业积极吸纳灾区劳动者,并给予吸纳灾区劳动者的企业多种优惠政策。河北还准备为灾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在基础设施建设、信息系统建设、人员能力建设等方面提供援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