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决完成任务”

2008-06-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余长安 我有话说
唐海,地震前的身份是村党支部委员,因为前后两任村党支部书记在地震中同时罹难,他被火线任命为临时党支部书记。

这位31岁的年轻人,强忍丧女之痛,挺身而出,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迎难而上的作风,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为群众的主心骨。

5月12日下午,唐海和其他2名支部委员在村支书家里开会。突

然,山崩地裂,突如其来的大地震导致山体直接崩塌,唐海被巨大的冲击力弹出了十几米,而其他支部委员和村委干部都被永远地压在了废墟下面。苏醒过来后,唐海发现到处一片废墟。恢复意识后的他,第一反应就是寻找村上的幸存者,并且争取时间向镇党委政府汇报情况。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生死战斗,唐海找到了村上幸存的600余名受灾群众,他们大部分人都不同程度地受了伤。“关键时刻,党组织不能垮!”村支部已遇难身亡,作为一名村支部委员,他立刻站出来面对惊慌失措的群众:“大家不要慌乱,党委和政府一定会很快组织人员赶来营救我们!”

强烈的余震不断。唐海当过兵,有些经验,他带领群众积极开展自救。他组织几个村组干部兵分两路,一队留下带领灾民展开抗灾自救,一队赶往镇上向党委政府汇报灾情。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艰难跋涉,下午四点唐海终于赶到镇政府汇报了南岳村受灾情况。镇党委决定,任命唐海为南岳村临时村支部书记,要求他马上回去带领广大村民开展抗灾自救。临危受命,唐海给镇党委留下一句朴实而庄严的承诺:“坚决完成任务!”

按照党委政府的安排,他负责收集调配全镇现有物资。他和其他干部一道,紧急奔赴场镇各个角落,冒着余震的危险将机关食堂、城镇商铺和卫生院现有药品、食品、彩条油布等重要物资统一集中,为抗灾自救提供物质保障。

一直在忙着抢救群众、安置群众的临时村支书唐海还不知道,地震中,他已经永远失去了仅5个月大的女儿。他也忘记了,这天是他31岁的生日。5月12日,唐海的母亲一大早就赶往集市,为给他庆生日做准备。谁想到,强烈地震造成泥石流山体滑坡,仅仅几十秒钟时间,他家的房子整个被泥石流吞噬,而被掩埋在其中的,除了房子,还有他正在酣睡的女儿!

唐海把失去女儿的悲痛强忍在心头,他说:“我已经失去了小女儿了,但还有更多的人正在等着救援。安慰女儿亡灵的最好方式,就是救更多的人!”整整4天,他一刻也没闲着。每天天还没亮,他就带人前往安置点,为1800多名受灾群众搭帐篷、安排食物。晚上,他要做好安置区的安全检查工作后,才又接着到处查看山体是否还有滑坡的危险存在。看唐海白天忙,晚上忙,村民们好多天都不知道他失去了女儿。

令唐海欣慰的是,在他和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龙池镇受灾最惨重的南岳村,7个组近800名受灾群众都得到了妥善安置,还接收安置了村外灾民100余人,成为全镇抗震救灾工作的榜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