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团组织战斗力永远不会打折

2008-06-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罗旭 我有话说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各地各级共青团组织紧急行动。在搜救伤员的队伍里,在受灾群众的安置点,在运送物资的道路上,随处可见团旗飘扬,20万名青年志愿者众志成城,日夜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

作为共青团北川县委书记,在地震中失去了母亲等数位至亲的马晓燕,擦去泪水,选择了坚强。大灾面前,她和北川团员青年一起,忘

我工作、无私奉献,为祖国分忧,为人民解难。用实际行动告诉人们,三个编制、实际只有两人在岗的北川县团委机构虽小,但在灾难面前,团组织的战斗力永远不会打折。

沉着应对大灾考验

5月12日下午,300多名北川青年、学生正坐在县委礼堂里,等候县团委组织的青年创业大赛表彰会的召开。不料,地震突然发生了。主席台的桌子被掀翻,礼堂顶部的木条呼啸着往下掉,参加会议的学生惊恐万状地往外涌去。

“地震了!大家不要慌,让学生先走,不能撤的马上蹲下!”时任北川团县委副书记的马晓燕抓起话筒及时控制住了局面。等摇晃暂时停止后,她立即和其他干部组织人群有序撤到北川中学操场等户外安全处。由于疏散组织得当,参加会议的人员无一死亡失踪。

站在北川中学操场,马晓燕意识到,自己身上的责任――北川中学的教学楼整体垮塌,很多被掩埋于废墟中的师生发出痛苦的呻吟和求救声。而避难的群众不断涌来,加上当时余震不断,场面十分混乱。

“考验我们的时刻到了,团员青年必须发挥作用!”马晓燕对自己说。她立刻组织团员建立起一支青年应急队,抢险救援,安抚群众,维持秩序。

冒着房屋可能继续垮塌的危险,马晓燕投入到抢险救援中去,哪里有声音,她就赶到哪里去用手刨……不久,第一拨儿救援队伍到达现场,天快黑时重型机械到达,马晓燕和团员青年们一起,随着救援队伍一起搜救幸存者,不放过任何一个生命存活的迹象。

第二天,在设法向绵阳团市委汇报情况后,马晓燕组织受灾人群分批疏散到绵阳市各安置点,并和绵阳团委工作人员、志愿者们一道,投入到安置帮助受灾群众和发放救灾物资的工作之中。5月18日,北川县抗震指挥部成立后,她又带领100多名北川籍青年志愿者返回北川,为外来消防部队、地震救援队伍和部队官兵带路,极大地提升了救援效率。

坚强面对生离死别

其实,那几天里,忙碌的马晓燕和很多北川人一样,也承受着灾难带来的生离死别。

地震发生当时,马晓燕就立刻想到,家里的房子塌了没?母亲应该正在家中睡午觉,要不要马上回家看看?可是,一边是不知消息的母亲,一边是300名学生和青年团员还有亟待救援的北川中学师生,她有些犹豫。但是学生们的呼救声最终让她坚定了留下来的信念。

忙于救援工作的马晓燕,心里始终惦记着生死未知的妈妈。去了现场的二舅带给她的消息是:家里的房子已经完全没有了,喊了半天,也没有人回答。听到这消息,马晓燕真想以最快的速度回去找寻妈妈,可繁重的受灾群众安置工作,让她又不得不放弃了这个念头。她只好抱着一丝希望,请亲戚朋友在各个医院打听,可也是始终没有任何消息。

返回北川后,马晓燕一直在临时成立的人力资源部工作,比在绵阳的安置点还要忙碌。离家这么近,她却只能想念着母亲。只有一次,因工作原因途经家门口,那个曾经洋溢着温暖和爱意的房子,已成废墟一片。她匆匆看了一眼母亲卧室,地板上的一团血迹告诉了她一直不敢面对的答案。

马晓燕记得,地震前一天,母亲和自己开玩笑:“今天是母亲节哟!”她说:“我正忙着筹备表彰会,过两天再给你补上吧。”马晓燕原计划忙完表彰会后,为母亲买件礼物,再做上顿丰盛的晚餐,补过一个母亲节。但突如其来的灾难,让这一切都成为泡影。马晓燕还记得,5月12日11时,母亲打电话叫她中午回家吃饭,她说:“我两点半要组织会议,工作忙,不回去了。”这,竟然是她和母亲说的最后一句话。

“我很想很想妈妈,但我必须面对现实,做好我的工作。”马晓燕悄悄拭去泪水,继续全身心投入救灾工作。

无私奉献青春力量

随着时间的推移,数以千计的青年志愿者进入北川。如何让这支志愿者队伍有效运转,考验着马晓燕的组织协调能力。她将志愿者根据特长分成医疗防疫、物资运输、后勤清洁、心理辅导、新闻宣传等组别,各司其职,分工协作。每天早上7时,她就开始清点志愿者人数,并分配工作,陀螺般转个不停……声音嘶哑了,她就用笔写,人手不够了,她就自己顶上。

她还要对定点安置的学生统一进行登记,对孤儿和残疾学生进行统计,联系统计目前拟捐助及领养学生的登记工作。

她心里还挂念着基层乡镇的老百姓。从最偏僻的村落走到北川县城,需要10多天,那些乡亲一定最需要帮助!她组织体力好的青年志愿者,翻山越岭,为那些偏远地区的老乡送去救命食物。

她还在全县20个乡镇安置点开展了“四个一”工作:在每个安置点设置一面团旗、一个临时团支部、一支团员青年突击服务队、一个工作服务站,让受灾群众时刻感受到哪里有灾难哪里就有共青团组织在,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青团队伍为他们服务。

……

当茫然的受灾群众看到马晓燕带领一队又一队的青年志愿者不断给他们送去援助和关爱时,他们感受到了希望与温暖。因为,她曾经不止一次地告诉受灾群众:“我们青年就是为受灾群众服务的!”

就是这样,马晓燕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日夜战斗在抗震救灾最前线,让青春在严峻考验中闪光,让生命在无私奉献中升华。

因为在抗震救灾工作中的突出表现,27岁的马晓燕被组织上火线提拔为北川县团委书记。北川人民说:“从马晓燕身上,我们看到,当代青年是值得信赖的一代、大有作为的一代、大有希望的一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