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辱使命 主动作为

2008-06-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曹继军 本报通讯员 王新文 李堂林 肖鑫 我有话说

在汶川的映秀、新兴两镇,在茂县的永和、沟口、黑虎、渭门和回龙五乡,第二军医大学防疫队的队员们,身着厚重的防护服,戴着口罩、防护镜和橡胶手套,忙碌地喷洒大浓度消毒药剂,为震区进行彻底消毒……

这是第二军医大学医疗救援队积极适应灾区救治任务转换,机动灵活地做好震灾医疗救援工作的一个缩影。日前,该

校积极主动做好抗震救灾卫勤保障工作的做法,被总后卫生部向全军转发。挑战极限拯救生命

5月14日晚,受命奔赴灾区的第二军医大学医疗队到达都江堰紫坪铺路段时,道路中断,与其他兄弟单位医疗队一起受阻。危急关头,二医大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领导主动向上级请缨后,决定派突击队向重灾区迅速挺进。

时间就是生命。由10名医疗队员组成的突击队轻装简行,带上急救药品和器械,连夜向重灾区三江乡进发。三江乡,地处汶川县的西南,居于群山深处,以风景秀丽和野生大熊猫著称。地震发生后,山体滑坡,阻断了所有进山的道路,电力、通信和房屋遭到毁灭性破坏,该乡成了一处与世隔绝的“孤岛”,急需医疗队救援。

前往三江乡的途中,余震不断,不时发生山体滑坡,毒蛇出没,飞石不断,队员们不顾生命危险,连翻三座大山,多次和死神擦肩而过,徒步强行军10个多小时,终于到达目的地,成为第一支抵达三江的医疗队,也是第一批进驻三江的部队。

到达伊始,精疲力尽的队员们看到那么多等待救治的伤员,心急如焚,一刻也不敢歇息,立即投身抢救工作。最初的五天五夜,他们吃无给养,住无帐篷。饿了,就靠矿泉水拌压缩饼干充饥;困了,就裹一件雨衣露天席地而睡;下雨了,只能披着雨衣在雨中艰难地度过一夜。全天候、超负荷的工作,体力严重透支,加上风雨侵袭,队员们几乎全部感冒发烧,但没有一个人喊苦叫累,没有一个人停下手中的工作,依然精神饱满地奋战在第一线。15天里,他们共抢救了16名重伤员,诊治了300余名轻伤员,门急诊2000多人次。

长途急行军的疲劳,几天几夜不能合眼,恶劣环境与天气的影响,生活保障无法满足,这些都给突击队员们带来了空前的困难,他们硬是靠着救死扶伤的坚强信念,挑战自身生命的极限,倾心倾力地救治伤员,挽救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当地受灾群众,称赞他们是一支“超常医疗队”。拓展生命守护的空间

随着抗震救灾工作的逐步推进,医疗救援工作发生了新的变化,后送到医疗队的伤员越来越少,由于灾后环境恶化和救灾体力消耗等原因,受灾群众和救灾人员的发病率越来越高。针对这种情况,该校抗震救灾指挥部当即决定,医疗队在做好后送伤员收治的同时,化整为零,主动出击,每5~9人组成一个小分队,走乡串村,搜寻急需救治的伤员,同时到各受灾群众安置点和救灾部队进行巡诊。

安县重灾区茶坪乡,因高山阻隔,路途险峻,搜救工作进展缓慢。该校医疗队派出的小分队,几次都因登山绳索断开、桥梁坍塌等原因,未能进入。5月18日,9名医疗队员经过充分准备再次出发,徒步9个半小时,翻越海拔2850米的高山,克服重重险阻,终于成功进入茶坪乡,成为全国第一支进入该地的医疗队。第一天里,就紧急处理了19名骨关节外伤、头面部损伤等伤员。次日凌晨,村民急送来一位左腿被砸断、严重感染、奄奄一息的60多岁老太太,小分队立即对其实施救命手术,随后协调军用直升机,将其后送到成都作后续治疗。据不完全统计,5月22日至30日,第二军医大学医疗队共派出巡诊小分队200余人次,深入40多个乡镇,诊治伤病员2000余人,其中从边远山区救回危重伤病员35人,并成功实施手术,均已转危为安。当地老百姓亲切地称他们为灾区生命的“及时雨”和“守护神”。

为保障好任务区救灾部队官兵的健康和生命安全,该校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领导主动到部队了解医疗保障需要,建立医疗保障关系,积极做好靠前保障。每天坚持派出医疗小分队深入抗震救灾一线,为部队巡诊、送医送药,将需要后送的伤病员转到医疗队进行后续治疗,并对部队卫生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指导部队实施消、杀、灭等卫生防疫工作。同时,在部队开展防疫知识宣教,有效提高了广大官兵自我防护能力。为灾区筑起生命“保护堤”

确保震区大灾之后无大疫,是党中央的指示和要求,是抗震救灾医疗队的庄严使命。随着灾区伤情和疫情的变化,第二军医大学医疗队及时调整工作重心,把卫勤保障重点由以医疗救治为主向以卫生防疫为主转变,一方面安排各医疗队部分队员就地执行防疫任务,一方面周密策划专业防疫队的工作,全面承担起了责任区的卫生防疫任务,为灾区筑起一道坚实的生命“保护堤”。

该校充分发挥专家团队的资源优势,积极为国家、军队及地方卫生防疫机构提供科学有效的决策依据。该校紧急抽调的7支共35名卫生防疫队员一直活跃在灾区,他们深入都江堰市灌口镇、汶川映秀镇、茂县南新镇等地区,多点同步开展流行病学现场调查,10余项紧急建议已被当地政府采纳。他们对茂县城区全部38个受灾群众安置点、16200多名受灾群众的卫生情况进行的全面调查,为国家有关部门和当地政府总体部署下一阶段卫生防疫工作,起到了重要的参考作用。《茂县受灾群众安置点基本卫生情况调查报告》提出“灾区流行病传播的主要渠道将是虫媒传播”论断后,首批防治昆虫咬伤的药物便从成都紧急起运,快速分发到都江堰、北川和茂县等地。

卫生防疫队在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的同时,还开展了重点疫情监控、水源方面卫生侦查、污染区洗消、疑似传染病患者诊断和隔离处置等工作。安县秀水镇发生了疑似传染病患者,群众极为恐慌,医疗队快速派出小分队前往紧急处置。经现场检查分析,确认这些患者系普通肠道感染,排除了传染病,并向受灾群众做了耐心解释,避免了恐慌情绪进一步蔓延的可能。截至日前,各防疫队共喷洒消杀药物4550公斤,清洁水源28处,消毒伙房、厨房388间,消毒处理厕所、垃圾点202个,房舍和帐篷安置点4006间,切实做到了卫生防疫不留死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