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对缅救灾中发挥东盟的主导作用”

2008-06-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曼谷记者李腾 我有话说
东盟秘书长素林在日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东盟主导的国际对缅甸救灾工作体系确立之后,国际社会各项救助工作进展顺利,并得到缅甸政府的积极配合。东盟人道救援工作组和三方核心小组正在积极开展工作,灾后评估组先遣小组也已经顺利进入缅甸灾区。事实证明,由东盟主导的国际救灾工作体制不仅被国际社会广泛接受,而且
最符合东南亚地区的利益。

素林说,自5月3日缅甸遭受“纳尔吉斯”热带风暴袭击之后,国际社会对缅甸救灾工作表示出极大关注和热情。但由于缺少协调和引导工作,国际救灾工作一度陷入混乱,并引起缅甸政府的警觉和抵制。鉴于这种状况,东盟5月19日在新加坡召开了特别外长会议,决定由东盟出面领导救灾机制。5月25日“东盟-联合国国际筹赈大会”在缅甸仰光召开,并取得了圆满成功。这次会议决定支持由东盟建立一个协调机制,主导国际社会的对缅救援工作。

东盟领导的救灾协调机制主要包括:东盟人道救援工作组、下辖三方核心小组、顾问委员会和灾后评估小组等单位。每个东盟成员国分派一名高官和一名专家组成东盟人道救援工作组。东盟人道救援工作组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会议。三方核心小组由东盟、联合国和缅甸三方组成,是东盟人道救援工作组的决策单位,小组的办公地点设在仰光。灾后评估小组由东盟紧急状况快速评估小组、联合国、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专家共同组织。为了加强协商工作和区域内国家的作用,东盟还特别成立了顾问委员会,除了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办公室的代表之外,还特别邀请了中国、印度和孟加拉三国作为顾问委员会的永久代表。素林强调说,他要特别感谢中方在此次对缅救灾工作中的突出表现。尽管中国四川也遭受了严重的地震灾害,但中国政府已经多次向缅甸提供资金和物资援助,并向东盟主导的救灾机制进行了大力支持,这也再次证明了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地区大国。东盟对此表示衷心感谢。

素林解释说,东盟领导的协调机制的主要任务包括:1,协调、协助国际援助进入缅甸,建立国际社会对缅援助通道;2,简化物流程序,解决国际救援物资进入缅甸的实际问题;3,确保有关救灾工作信息的透明真实;4,监督国际救援物资的发放;5,对灾情进行实地考察和评估,向东盟人道救援工作组提供可靠的参考数据。

截至目前,东盟人道救援工作组已经举行两次会议,讨论缅甸当前灾情和下一步计划。素林表示,在东盟的努力之下,目前国际对缅救灾工作已经取得了基本进展:作为工作组决策单位的三方核心小组已经在仰光成立;缅甸政府已经加快签证的发放手续,并已经向200余位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的工作人员发放了签证;缅甸政府同意国际组织的直升飞机在缅境内运送救援物资。

为了及时掌握灾情,东盟在6月2日成立了“纳尔吉斯风暴灾后联合评估小组”,由东盟紧急状况快速评估小组、联合国、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四方的200余名专家组成。

素林最后表示,东盟高度重视对成员国缅甸的救灾工作。除了当前的救灾工作之外,灾后重建是东盟的未来工作重点,因此东盟和缅甸政府仍然任重道远。此次救灾工作证明,由地区组织领导的机制,不仅能够最有效解决问题,也最符合地区内各方利益。素林强调,由于东盟的能力所限,在现阶段和未来灾后重建工作中仍需要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以及地区内大国的配合。素林希望中国能够给予东盟坚定的支持,并与东盟分享救灾工作的宝贵经验。(本报曼谷6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