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报业怎样看待发行量下降

2008-06-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徐启生 我有话说

日前公布的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在过去一年,美国报纸发行量又下降了大约3.6%,其中包括著名的《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的发行量下降了3.85%,而《洛杉矶时报》则下降了5.13%。

世界进入数字网络时代,报纸这一历史悠久的大众媒体受到的冲击最为明显。一项针对美国人如何获得新闻信息的调查显示

,现在更多的美国人已经转向从网络获取新闻信息。大约50%的人获取新闻的第一来源是网络,而去年的调查只有40%;大约三分之一的人是从电视获得新闻的;11%的人说是听广播,只有10%的人是通过阅读报纸了解新闻。媒体多样性导致人们花费在其他领域的时间增加,报纸的读者逐渐减少。

美国报纸发行量逐渐下降的状况已经持续了许多年。主要是美国人受到许多其他电子产品的诱惑,24小时连续广播的新闻、电视以及因特网,使得人们可以在他们想看新闻的任何时候随时上网阅读,造成更多的人愿意上网,而不大喜欢阅读。

而女性读者的减少是报纸发行量下降的另一个重要原因。随着更多的妇女参加工作,她们不像过去那样经常看报。

面对当前的挑战,美国报界有一些人士认为,现在评价一份报纸的受欢迎程度,不光要看它的销量,也应该看它的网站的点击率。美国报业协会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营销官金博尔认为,报纸传媒正进行着更大的组合,就是传统印刷报纸和报纸网站的组合。今日的报纸处于一个印刷与网络并存的世界,当你把这两项放在一起综合考虑的话,就会看到通过报纸获取新闻的读者人数不但不是在萎缩,而且是在增长。因为印刷报纸的销量虽在下降,但报纸网络版的点击率却在以极快的速度增长。《休斯敦记事报》网页每月的点击率已超过8000万次,比2007年的点击率提高了将近33%。所以,他认为“说报纸的读者在下降,这种看法不完全正确”。

《华盛顿邮报》所推行的措施就是其中一例。任何人可以从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在《华盛顿邮报》网站上注册登记成为该报的读者,要求获得免费阅读。该报的网站会自动和你沟通,询问你希望得到哪一类新闻,如果你对政治新闻、体育新闻感兴趣,那么,该报的网站会每天定时给你发送有关政治和体育的新闻。这些新闻也在该报上刊登,但它又发行电子版,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传输。这样的报纸在将来可能很受欢迎。

与此同时,业界人士认为,报纸要充分利用自己的平台,借助于其他媒介来适应读者,如利用移动电话、视频手机等媒介来为读者提供进入新闻领域的选择,也应想方设法提高印刷报纸的销量,如增加设计一些介绍专业知识的版面,提高印刷质量,缩小报纸的尺寸,增加一些针对性强的地方新闻,方便读者阅读,扩大读者群体。(本报华盛顿6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