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体验维也纳“球迷区”

2008-06-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维也纳记者方祥生 我有话说

2008年欧洲足球锦标赛给维也纳市容带来的最大变化是,昔日车水马龙、游人如织的经典景区,如今成了戒备森严、警员林立、铁丝围墙高筑、实时电子监控的“球迷区”。

维也纳作为本届欧锦赛的主要赛区,承担了欧锦赛决赛的重任。警方估计,在欧锦赛期间会有50万人到维也纳看球。为防止球迷和足球流氓滋事,维也纳在

市内公共交通、尤其是地铁交通方便的地方,专门辟出了4个球迷区和1个备用球迷区,能同时接纳10万球迷欢庆。其中最大的球迷区能接纳7万人,它就在英雄广场到维也纳市政厅广场这段1.3公里长的经典景区。说其为经典景区,因为这里有奥匈帝国时期的皇宫霍夫堡宫,有珍宝博物馆、艺术史博物馆、自然博物馆、国家图书馆、总统府、总理府、国会大厦、皇家剧院、维也纳市政厅等许多奥地利“国宝级”的建筑,堪称“世界上最美的球迷区”。

6月7日下午,球迷区正式启用。来到英雄广场总统府旁的一个入口处,但见这里有20来位虎背熊腰、身高在1.80米以上的安检人员在检查进球迷区的人。有些国外游客,探头朝入口处望了望,看了这阵势,就失去了迈腿朝里走的勇气――这气势俨然已超过了进奥地利总统府的安检。

进球迷区不用买票,不分男女老幼,只要通过安检都可以进去。我递上采访欧锦赛的记者证,但还是对我和随身带的小包搜了个遍。根据球迷区的安全规定,只能将下列物品带进球迷区,即钱包、不超过0.33升的纸包装饮料、不超过0.25升的婴儿用塑料瓶、手机、钥匙、MP3等微型随身听。其他物品均不得带入,尤其是酒精、兴奋剂饮料以及易拉罐、玻璃瓶、雨伞等等可作为武器用的各类物品。

原以为球迷区只是地方政府划定的、几个供球迷们欢庆的区域。进来后才发现,这完全是一个隔离区。2.20米高的铁丝围墙,将整个球迷区围得严严实实,所有人员只能从5个固定进出口出入。球迷区内有86个小吃摊点、饮料摊点,还有免费饮水点、问讯处、大舞台、警察局,有10个大型显示屏,实况转播足球赛事和大舞台的演出。此外还有新闻中心和电视编辑、转播中心,有欧锦赛官方赞助商的宣传台和销售点,供孩子们玩的娱乐项目,有169名医护人员在球迷区的3个急救站待命,还有1000多个临时厕所。

每天9点至13点,球迷区的活动主要是互动节目,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孩子们可以在那里免费体验顶球、射门、测球速、攀登、滑梯等各类娱乐项目。从15点开始,大舞台上有交响乐、流行乐、爵士乐等文娱演出,直到当晚的足球比赛开始。比赛结束后,球迷们还可以在那里欢庆,一直到夜里12点清场。

在球迷区内,到处都能见到三五成群的警察和安保人员。据介绍,欧锦赛期间,如果维也纳没有赛事,将比平时增加1200名警察维持治安;如有赛事,则将增加1800名警力。维也纳警察局长普尔斯特博士表示,要确保欧锦赛成为“安全、和平、难忘和美好的赛事”,要让居民和游客感到安全和舒服。(本报维也纳6月8日电)

7日下午,球迷们在市政厅前临时搭建的大舞台旁欣赏维也纳爱乐乐团的演出。方祥生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