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难以寻求的平衡

2008-06-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于毅 我有话说

伊拉克总理马利基7日开始对伊朗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近日关于伊拉克与美国准备在7月之前签署一项“长期安全协议”的传言在中东地区被炒得沸沸扬扬。据报道,马利基将与伊朗领导人研究签署一项“战略合作协议

”。在伊美长期安全协议和伊伊战略合作协议之间,或者说在伊拉克与美国、伊朗关系之间寻找一种平衡是马利基此次伊朗之行的一个重要目的。

据报道,伊拉克国防部长、电力部长和水资源部长随同马利基访问伊朗,双方领导人将研究安全、能源和水资源等问题。但在马利基离开巴格达前,伊拉克政府发言人达巴格发表的谈话明确道出了马利基此行旨在寻求平衡之目的。他说,马利基总理将向伊朗领导人强调四条基本原则,一是伊拉克希望与邻国,特别是伊朗建立友好关系,因为两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关系和共同利益;二是伊拉克想让包括伊朗在内的邻国放心,伊拉克将努力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致力于在相互尊重基础上与邻国建立良好关系;三是作为对这一真诚愿望的回报,伊拉克不希望包括伊朗在内的邻国干涉伊拉克内政,伊拉克绝对不会成为任何方面侵略伊拉克邻国的出发地;四是强调伊拉克有自主处理地区和国际关系及与他国签署协议的自由。

综观目前中东地区局势,有两大争端对地区局势发展起着关键作用和具有重大影响,其一是包括巴以、黎以、叙以争端在内的阿以争端,另一个争端则是美国与伊朗之间以伊朗核问题为由头,实质上是双方围绕争夺地区控制权和势力范围而进行的较量。美国公开介入阿以争端,明显偏袒以色列是不争的事实。由于具有当今世界最强的实力,美国已成为阿以争端解决中一个重要而关键的角色。伊朗由于对巴勒斯坦哈马斯、黎巴嫩真主党有重大影响,与叙利亚密切关系,因而对阿以争端的解决也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由此可见,美国和伊朗在这两大争端中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中东问题能否解决、地区和平稳定能否实现与它们有着重大的干系。

在中东地区,伊拉克和伊朗是什叶派占主导地位的两个伊斯兰国家,两国也都曾是地区军事强国,有过8年战争的经历。萨达姆掌权时,逊尼派在伊拉克虽为少数派,但却控制了国家的一切权力,对什叶派和库尔德人进行了残酷的打压,许多什叶派和库尔德重要人物都逃到什叶派掌权的伊朗避难,得到了伊朗的支持和关照。马利基总理本人就曾在伊朗避难10年。萨达姆政权倒台后,这些曾在伊朗避过难的伊拉克什叶派和库尔德重要人物都回到了伊拉克,成为伊政坛上的活跃人物和执政者。2003年美国攻占伊拉克后,十几万大军长期驻扎伊拉克,伊拉克的所有重要事务基本上都需要美国首肯。伊拉克准备与美国签署长期安全协议足以证明,伊拉克认为美国在伊的军事存在至少短期内是不可少的。伊拉克目前处于既离不开美国,又不能得罪伊朗的境地,它需要在两者之间寻找一种平衡。

此间政治观察家和分析家们普遍认为,无论从中东地区目前存在的两大争端,还是从伊拉克目前的具体情况来看,只要美国和伊朗争夺地区控制权和势力范围的争斗不出结果,伊拉克要在美国和伊朗之间找到平衡就会十分困难。两大争端与伊拉克问题搅在一起,不仅使伊拉克问题的解决变得更为复杂,也使阿以争端的解决和中东持久公正全面和平的实现的难度大为增加。(本报开罗6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