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星九号”直播卫星成功发射

2008-06-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国平 我有话说

本报西昌6月9日电(记者王国平)“中星九号”广播电视直播卫星9日20时15分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卫星将于北京奥运会前投入使用,届时数千万家庭将能直接收看奥运会盛况。

“中星九号”是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向法国泰雷兹阿莱尼亚宇航公司订购的卫星,装载有22个Ku转发器,功率为10700

瓦,设计寿命15年,将用于开展我国电视节目直播到户的传输业务。

卫星投入使用后,将扩大我国电视广播覆盖率,提高节目收视质量,对我国边远地区群众收看电视意义尤其重要。

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作为总承包商,于2005年11月与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签署了这次发射的服务合同。作为我国唯一从事国际商业发射服务的公司,长城工业总公司自1985年以来实施了28次国际商业卫星发射服务,发射了34颗外国卫星。

用于发射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研制。这次发射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107次飞行。

今后几天,卫星将由法方控制定点于东经92.2度赤道上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