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进一步做好灾区医疗防疫和甘陕抗震救灾工作

2008-06-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张旭东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记者张旭东)9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主持召开总指挥部第18次会议,研究进一步做好灾区医疗防疫和甘肃、陕西抗震救灾工作。

会议指出,地震发生后,参加医疗和卫生防疫的各有关方面团结合作,共同努力,取得了抗震救灾

医疗防疫工作的阶段性成果。目前,全面防疫工作正在有力、有序、有效展开,实现了灾区县、乡、村和受灾群众安置点的卫生防疫工作全覆盖。灾区没有发生聚集性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会议指出,目前,灾区的医疗防疫形势仍很严峻,任务十分艰巨,一刻也不能放松。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继续做好伤员救治工作。集中力量救治危重伤员,最大限度降低重症伤员死亡率和致残率。

(二)切实做好卫生防疫工作。尽快恢复地方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监督工作体系。强化地方政府职责,组织当地卫生防疫队伍,合理调配防疫支援力量,加强卫生防疫监督工作;加强灾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加强传染病疫情监测报告;按期完成对重点人群的甲肝、乙脑等疫苗接种工作;加强饮用水卫生监督监测和集体供餐的卫生监督管理,防止重大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发生;做好堰塞湖泄水后的防疫工作。

(三)尽快恢复灾区正常医疗卫生服务秩序。统筹灾区医疗卫生资源,合理调配各方面支援力量,保障群众基本医疗卫生需求。合理规划灾区医疗卫生系统恢复重建工作。

(四)坚持“地方为主,对口支援”的原则。制定对口支援灾区医疗防疫工作方案和灾区群众基本医疗、残疾伤员安置康复等政策措施。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要求,实行“一省帮一县”的办法,落实卫生防疫工作责任制,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会议听取了关于甘肃、陕西抗震救灾工作的汇报。会议指出,甘肃、陕西两省部分市县在汶川特大地震中受到严重损失。

党中央、国务院对两省灾情和救灾工作高度重视,地方党委、政府迅速反应、紧急动员,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解放军、武警官兵以及社会各界对两省抗震救灾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目前,受灾群众人心安定、社会稳定,抗震救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会议要求,甘肃、陕西两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抗震救灾工作的部署,全面安排,统筹规划,带领灾区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尽快恢复生产,修复基础设施,做好灾后重建各项工作。中央有关部门要在政策、资金、物资等方面对两省的抗震救灾工作给予支持,有关省市要做好对口支援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副总指挥回良玉,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国务委员孟建柱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