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春与祖国共奋进

2008-06-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在广大团员青年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为夺取抗震救灾斗争全面胜利奋勇拼搏之际,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大会的召开,是我国各族团员青年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

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青年始终是推动国家发展和民族进步的一支重要力量。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中国青年运动史,是一部广大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为国家的强盛和民族的振兴奉献青春的历史,也是一部广大青年在共青团的带领下,紧跟党的步伐,不断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历史。在这次历史罕见的特大地震灾害面前,各级团组织和广大青年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急行动起来,不畏艰险、奋勇拼搏、无私奉献,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新篇章。

实践证明,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成长起来的当代青年是值得信赖、堪当重任的一代,是大有希望的一代。这次代表大会的召开,对于进一步团结和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齐奋斗,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再立新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共青团十五大以来的五年,在党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共青团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服务大局、服务青年,着力推动工作思路、工作方式和自身建设的创新,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坚定了广大青年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程,进一步打牢了广大青年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青年就业创业行动、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保护母亲河行动、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等重点工作,有效组织动员广大青年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与港澳台青少年交流工作不断拓展,青年国际交流规模不断扩大,团的自身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十大杰出青年等一大批青年典型,激励着当代青年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奋发进取,唱响了新时代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的青春之歌。

伟大的事业和时代相辉映,青春的脚步与祖国共奋进。当前,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七大描绘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也为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历史征程上,当代青年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广大青年必须坚定理想信念,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推动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时代洪流,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矢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懈奋斗;广大青年必须培养高尚品德,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明辨是非,分清善恶、美丑,加强修养,砥砺品行,不断提高道德素质;广大青年必须练就过硬本领,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努力打牢人生成长进步的知识根基,努力使自己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有生力量;广大青年必须投身火热实践,要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把强烈的爱国热情转化为每一个岗位上的实际行动,立足本职、脚踏实地、扎实工作,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让青春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火热实践中实现真正的价值。

经过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不懈努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前景已经展现在我们面前。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有着光荣传统的中国共青团,一定能够履行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光荣职责,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记使命,脚踏实地,开拓创新,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