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工业化发展战略研究》简评

2008-06-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大椿 我有话说
韩民青撰著的《新工业化发展战略研究》一书近日由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书中认为,资源匮乏和生态恶化形成的工业危机正在严重困扰着人类文明的持续发展,同时,一场新产业革命――新工业革命正在全球兴起。面对工业危机和新工业革命的新挑战,世界各国都必须根据自身的国情作出积极的应对。该书说,从全局上看,全球21世
纪的现代化发展战略举措主要有两条:一条是“调适性工业化发展战略”,另一条是“新工业化发展战略”。第一条依然是工业化发展战略,但它是一条经过调整、转变的工业化发展新模式。第二条则是新产业革命的发展战略,通过新科技革命和新产业革命开拓出新工业化的生产方式而彻底走出工业化困境并走向人类历史发展的新时期。

该书围绕如何建设中国现代化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索。书中认为,全球性资源匮乏和生态恶化形成的工业危机和新工业革命的兴起使中国面临严峻的挑战,我们应当积极开拓和建设新工业,在新工业化的跨越式发展中实现现代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