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可持续发展观

2008-06-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在日前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共同举办的“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第3届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近百名专家学者以“马克思主义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着重探讨了全球人口、资源及环境问题的根源与对策,人口、资源和环境的相互关系及模型分析,人口、资

源和环境的基本经济理论的发展与创新,现代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可持续发展观,生态马克思主义理论评述,以及其他相关经济社会问题。

与会者强调,虽然人类科技、生产力和生活水平已有极大提高,但却面临可持续发展的危机。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者始终深切关注可持续发展问题,并在马克思主义立场、方法的指导下,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中国实际结合起来,提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以人民根本利益为本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理论和思想。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我们在经济建设上坚持和完善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在政治上坚持和完善以人民当家作主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在文化建设上坚持和完善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社会建设上,坚持和完善以按劳分配为主体的社会主义分配和保障制度,以此来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和人的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既通过自身发展促进世界和谐,又通过促进世界和谐来发展自己。

与会者认为,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必须与解决人口贫困问题结合起来,只有把生产资料和自然生态置于人类社会的共同掌控之下,切实改造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建立一个不为利润的追逐所支配,而以满足人类共同的、真正的、全面发展的需要以及生态、社会可持续发展需要为目的的新社会,才能真正解决生态环境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