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方中小金融机构与发展极

2008-06-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彭建刚 张希慧 我有话说

做为一个发展中大国,改变现有二元经济结构是我国今后面临的重要任务。在此过程中,需要在幅员辽阔的国土上建立不同层次的发展极。发展极可以是大中城市,也可以是星星点点散布于全国各地的小城市和县域内的新兴产业中心。通过发展极的聚集效应,能够使发展极成为当地发展的“火车头”。当发展极壮大后,又能够通过扩散

效应带动周边地区,进而达到促进整个国家的经济协调发展的目的。金融具有很强的资源配置功能,对区域经济的发展起着有力的推动作用。作为国家金融体系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地方中小金融机构在发展极的形成与发展过程中有着重要作用。

中小金融机构是地方发展极的金融支撑

发展极的极化和扩散效应的强弱,就在于其核心竞争力的强弱;而这一核心竞争力实质上是把当地和周边地区各类资源组织起来,达到特定经济目标的的整合能力,也是难以被模仿的保持可持续性竞争优势的能力。金融是形成这一整合能力的激活剂和粘合剂。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将发展极及其周围的各种生产要素激活并有机地联合起来,产生十分明显的范围经济效应,使发展极得以形成并产生强烈的辐射作用。

地方中小金融机构能专心致志地为当地发展极提供具有可持续性的金融支撑。一般来说,大金融机构规模庞大,分支机构多,跨区经营,资金按市场化原则追逐利润,多流向经济较发达的地区。相对而言,地方中小金融机构虽然规模偏小、资金有限,但其经营方式灵活,具有较强的地方适应能力,在交易成本和信息不对称等诸方面具有比较优势。为此,笔者主张绝大多数地方中小金融机构在当地经营,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这有利于孕育和壮大地方的发展极,有利于促进落后地区经济的发展,从而弱化和消除二元经济结构。地方中小金融机构在当地经营并不是排斥市场的行为,从长远看,恰恰是遵循市场规律的行为。中小金融机构能够利用自己的比较优势在地方开展业务,并在区域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发展壮大自己。因此,为地方发展极提供金融支撑是历史赋予地方中小金融机构的战略使命。特别是对中低层次的地方发展极而言,大型金融机构很难重点光顾这些区域,全力提供金融支撑的机遇和责任就落在了地方中小金融机构的肩上。

地方中小金融机构的服务重点是发展极内的主导产业

在社会资金既定的条件下,对所有产业部门平均投放资金以期实现均衡增长是不经济的,只有具有区位优势并能以低成本获得的产品才有市场竞争力。地方发展极选择优先发展的产业部门,必须充分考虑到区域资源禀赋的特点,要有较为理想的投入―产出比。投入―产出比是地方中小金融机构选择重点服务的产业部门的重要依据。其所要求的投入―产出比,是从长期而言的,即从长期看,只要是有利于当地发展极形成的产业,有利于开发本地资源的产业,都应是区域内优先发展的产业,将有较为理想的投入―产出比。笔者认为,支持本区域内的主导产业和紧密相关的产业链、支持地方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发展极所需要的第三产业,应是地方中小金融机构在当地发展极的重点服务领域。

1、选择区域内优先发展的主导产业及相关产业链作为重点支持对象,可以更好地发挥地方中小金融机构在改变二元经济结构中的功能。在发展极建设初期,需根据各地资源禀赋优势选定主导产业。在发展极形成和壮大过程中,与主导部门相联系,需要形成一个产业链,进而形成产业集群。地方中小金融机构重点支持主导产业及与其联系紧密的产业,对发展极的形成和壮大是最有效率的。大金融机构在参与地方经济建设时,通常将资金主要投放于当地的主导性产业,其资金供给难以完全满足当地产业链旺盛的资金需求,这部分差额的资金需求就需要地方中小金融机构来提供。此外,满足那些与地方主导产业相关的产业部门的资金需求,会使这些产业部门加快发展,进一步产生链锁反应,加快发展极的形成和壮大,也会加快发展极产生扩散效应的进程。

2、被确定为发展极的区域需要相应的基础设施作支撑。如果发展极所在区域交通、电力、通信、市政等基础设施落后,处在发展极的企业就难以发展,发展极无从壮大。发展极的周围地区也需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因为,当发挥扩散效应时,基础设施相对完善的地区才更有可能受发展极的辐射影响。这些基础设施投资项目大都具有规模经济性和收益长期性特点,大金融机构往往难以均衡支持,与地方政府的联系也不如当地中小金融机构密切。对此,地方中小金融机构有条件也有义务为这些基础设施建设提供金融支撑。而且地方政府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往往是有稳定收益且风险相对较低的项目,有利于优化地方中小金融机构的信贷组合。

3、地方发展极的形成离不开第三产业的支撑。第三产业具有发展空间大、资金投入小、回报周期短等特点,其发展不仅能有效促进中小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成长,还有利于缓解就业压力,改善该地区生活质量,从而对企业和人力资源更具吸引力,提高发展极的经济效率。对县域内的发展极而言,第三产业是实现农村城镇化的重要基础,推进城镇化的关键是实现农业产业化和农民非农化,第三产业可直接做到这一点。地方中小金融机构经营灵活,具有市民银行或社区银行的特点,能为地方发展极的第三产业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作者单位:湖南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