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解析企业社会责任成本

2008-06-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任迎伟 陈煦江 我有话说

企业社会责任成本是企业为承担社会责任而发生的价值牺牲或付出的经济代价,其含义应建立在企业社会责任含义的基础上。在有关企业社会责任含义的观点中,唯经济责任论不能适应当前科学发展观与和谐社会建设对企业提出的挑战,多元责任论、非经济责任论分别解释了企业社会责任的广狭二义,据此构建具有广狭二义的企业社会责任成本理论体系,有利于从综合与独立两个视角探析企业社会责任成本的发生及其补偿规律。

对企业社会责任含义的认识有唯经济责任论、非经济责任论、多元责任论三种观点。前者以弗里德曼为代表,认为企业社会责任就是对投资者的经济责任;中者以博文为代表,认为企业社会责任是除企业经济责任之外的促进社会进步和改善社会公益的行为;后者以卡罗尔为代表,认为完整的企业社会责任是多元的,包括经济责任、法律责任、道德责任和慈善责任。笔者认为,唯经济责任论不能适应当前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对企业提出的要求;而多元责任论、非经济责任论分别解释了企业社会责任的广狭二义,据此构建具有广狭二义的企业社会责任成本理论体系,有利于从综合与独立两个视角探析企业社会责任成本的发生及补偿规律。

广义企业社会责任成本以多元责任论为理论基础,其具体类别和内容取决于企业社会责任实践活动的不同领域和不同层次。广义地看,企业社会责任实践活动主要包括生产经营、利益相关者合法权益维护、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企业内部制度建设四大领域,相应会产生经营责任成本、维权责任成本、环境责任成本、制度责任成本四类企业社会责任成本。不仅如此,每类企业社会责任成本还具有层次性,由“底”至“顶”依次为经济责任、法律责任、道德责任,三个层次是一种递进关系:首先应保证经济责任,这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生存的底线;其次应保证法律责任,这是企业履行强制性社会责任义务的底线;最后应保证道德责任这条自律性的社会责任底线。

狭义企业社会责任成本以非经济责任论为理论基础,它与广义企业社会责任成本的区别在于不包括经营责任成本,只包括维权责任成本、环境责任成本、制度责任成本三类,每类成本同样也包括经济责任、法律责任、道德责任三个递进层次。

由于广义企业社会责任成本包括了狭义企业社会责任成本的内容,因此可以从广义的角度,分析企业社会责任成本的具体内容:

1、经营责任成本。包括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发生的产品生产成本、经营业务成本、期间费用及其他必要支出,企业应根据《会计法》、《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保证其支出的合理性、合法性和道义性。

2、维权责任成本。主要包括维护消费者权益和劳动者权益所发生的成本,前者包括保障消费者所购产品或服务的安全、优质、适用、人性化等发生的成本,以及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的规定和公众传媒的道德舆论督导发生的支出;后者包括为保障职工的生活福利、生产安全、职业健康、技能培训、社会保险等发生的成本,以及按照《劳动法》、SA8000认证等规定的强制性和道义性劳动标准发生的支出。

3、环境责任成本。是企业按科学发展观、建设资源节约型与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所发生的污染治理成本、资源环境保护成本、环境影响评价成本、排污权购置成本、环保项目投入成本、内部环保监审成本及其他环境责任成本。

4、制度责任成本。包括正式规则责任成本和非正式规则责任成本,前者是在遵守国家法规的前提下对企业内部的责任分工、行动指南、激励与约束、业绩度量等方面的内部规则进行设计、实施、创新等发生的成本;后者是引导、培育、监督各利益相关者的爱国、和谐、诚信、忠诚等价值观发生的成本。

企业社会责任成本能否通过市场得到经济补偿?理论研究者对此存在两种对立的观点:唯经济责任论者弗里德曼认为承担社会责任会增加企业经营成本,并最终转嫁给消费者、劳动者或投资者,以损害他们利益的方式得到补偿,因此企业社会责任成本难以通过市场得到经济补偿;多元责任论者佩因认为,承担社会责任虽会降低企业短期经济绩效,但可获得提高工作效率、改善企业形象等长期间接收益,得到非经济补偿,但未明确是否能得到经济补偿。

20世纪70年代至今,不少西方学者都通过实证研究试图发现企业承担的社会责任成本是否得到了经济补偿。学者们主要采用企业社会责任评级指数与企业财务绩效的相关性分析方法,得出正相关、负相关和不相关三种结论,其中正相关结论占大多数,支持了企业社会责任成本能通过市场得到经济补偿的观点。少数国内学者借鉴此方法也得出了上述结论。

笔者以2003-2006年沪深两市采掘、电力煤气、建筑、批发零售、交通运输、信息技术等11个行业(金融、文化传播除外)经筛选后的370家公司构成的面板数据为样本,并主要以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2006年发布的企业社会责任调查指标体系为基础设定解释变量,用于度量广狭义企业社会责任成本;同时以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根据我国资本市场特点界定的修正托宾Q值为被解释变量,用于度量企业整体财务绩效。研究发现:多数行业当年、上年的狭义社会责任成本与当年的财务绩效负相关,前两年的狭义社会责任成本与当年的财务绩效正相关,表明狭义社会责任成本能够得到经济补偿且补偿周期约为两年;当年的广义社会责任成本与当年的财务绩效不相关,上年的广义社会责任成本与当年的财务绩效正相关,表明广义社会责任成本能够得到经济补偿且补偿周期约为一年。广义社会责任成本补偿周期比狭义社会责任成本短的原因,可能是广义社会责任成本中的经营责任成本在当年即可得到补偿从而抵消了一些时间。

企业社会责任成本的合理支出与高效补偿需要各利益相关者协同采取多种措施实现:政府应加速企业社会责任成本的核算、披露、激励与监督的法制化进程;各行业应探索并实施与本行业特点相适应的企业社会责任认证和评价体系;传媒应加强对企业社会责任行为的正确引导和舆论监督;企业应将社会责任成本纳入整体战略发展框架,并以编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等方式向利益相关者提供支出与补偿信息。(作者单位:西南财经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