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才安全问题与战略应对

2008-06-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曹蓉 邱力生 我有话说

人才安全是指一个国家的人才队伍在国际、国内人才市场竞争中,不会因其无序或过度流失而使经济社会发展的竞争优势受到损害或威胁。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人才的巨大价值进一步凸显,人才资源日益成为最宝贵、最稀缺的资源,国与国的竞争在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人才的竞争。在这样的国际背景下,人

才安全问题值得高度关注。

中国人才安全面临的严峻挑战

中国加入WTO后,经济发展的一体化与人才流动的全球化,使得国内人才资源面临新的挑战,人才安全问题已成为不可回避的现实。

第一,人才总量不足,高层次人才紧缺。中国的人才基数很大,可称为是“人才大国”,但平均算下来,中国的专业人才很少,实际上又是一个“人才小国”。中国的高层次人才总量占人才资源总量大大低于发达国家水平。中国信息产业每年以极高速度迅猛增加,对人才需求必然相应增长,但人才供给却远远不能满足这种要求,软件产业缺口尤为突出。有资料显示,中国每万名劳动者中研发科学家和工程师与发达国家的数字差距相当大。

第二,人才流失严重。中国人才流失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出国留学,学成未归。从20世纪80年代初至2002年底,中国出国留学人员约60万人,学成回国的远不到一半。有关资料表明,发展中国家在经济起飞阶段,2/3留学生归国工作,回归率与滞留率保持2:1是较合理的。而中国却呈现相反现象,这个情况值得警惕。二是流到外资或者合资企业。中国加入WTO后,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和研发机构在中国抢滩登陆,仅在北京,世界500强企业中就有半数以上企业设立了办事机构。大批跨国公司、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导致人才竞争的“国际化”和“零距离”,这些跨国公司直接瞄准的就是那些在国家科技、金融外贸、国防科技等重要岗位上工作,有较高科技水平和管理能力以及拥有大量客户资源的人才。

人才流失的危害

人才安全伴随人才流动而产生。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人才流动已成普遍趋势。如果一旦出现人才的无序流动,有可能危及一国的竞争优势甚至国家安全。

人才外流是一种颠倒的技术转让。中国属于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在各方面的差距是不言而喻的。近几年来,中国的人才流失逐步从出国留学扩大到其他领域。而美国及一些发达国家则不断加大投入,吸引和争夺世界各地的人才。据统计,美国硅谷大量的工程技术人员是中国人。人才从发展中国家流向发达国家,使发展中国家损失了自己最宝贵的财富,使穷国更穷,富国更富。国际劳工组织发表的关于152个国家移民情况的研究报告认为,人才外流现象已对不发达国家产生了消极影响,加剧了这些国家竞争力的缺失。从经济角度来看,如果人力资本投资所形成的人才资源大规模向竞争对手流去,就意味着在经济上了出现了巨大的投资亏损。严酷的现实充分显示了在未来的人才竞争与国家竞争中,中国国家层面的人才安全面临着严重的威胁。

维护人才安全的战略应对

人才安全乃国之大计。针对中国人才安全状况存在的问题,我们要从战略高度出发,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气氛,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和充分发挥作用的宽松环境,加快人才安全这一系统工程的建设,保证国家人才安全,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

第一,对人才的存量和增量分别进行整合,大力吸收海外人才。引进人才有两条渠道:出国留学生和外国人才。国家对外派遣留学生的最终目的是希望他们成才于国外,用才于国内。因此,要建立海外留学人员服务体系,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创业坏境。与此同时,要参与国际人才竞争,完善吸引外海外人才政策,拓展人才资源,广招天下贤才,特别是要采取灵活措施吸引国外高层次人才。进一步畅通和开拓人才信息渠道,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与研究,充分利用好国外人才。

第二,加大投入,完善人才的薪酬待遇制度。薪酬待遇作为人才自身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评价标准,其份量越来越重。因此,加大薪酬待遇制度改革的力度,将人才的收入与岗位职称、工作业绩及知识、技术成果转化中所产生的经济、社会效益等直接挂钩,薪酬待遇向优秀人才和关键岗位倾斜,以保证各类人才得到与他们的劳动和贡献相称的报酬。

第三,千方百计改善人才发展环境。真正的人才所追求的不仅仅是物质待遇,更重要的是追求才能的施展和个人价值的实现。为此,努力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工作环境,营造和谐的人际环境,营造民主活泼的学术环境和健全的法制环境,使优秀人才在公开、公平的竞争环境中脱颖而出。

第四,建立健全新的人才管理机制。在人才全球化的情况下,我们要与时俱进,转变观念,大胆创新,变革传统的人事管理体制,引入国际先进的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理念、技术、方法,建立一套与市场经济相适应、又符合中国国情的人事管理机制。在人才激励导向上,大胆探索技术入股、产权参与分配的方式,实行让一流人才、一流业绩得到一流报酬的人才激励机制,使人才的价值得以充分体现。

第五,建立与完善人才安全法律体系。人才安全问题说到底属国家安全范畴,因此,采用法制手段是保证人才安全的必然选择。要制定和完善相应法规来规范不合理的人才流动,借鉴国外“竞业避止”的规定和做法,用人单位通过与一些岗位上的特殊人才签订保密协议,建立有约在先、防范在前、责任到人的人才安全和风险防范的契约机制,以减少国家或单位因人才外流而造成的重大损失,确保国家安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