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位四川重灾区高三学生笔下的“坚强”

2008-06-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可整理 我有话说

在刚刚结束的高考中,四川省高考语文卷的作文以“坚强”为话题。地处地震重灾区的绵竹中学虽然按统一安排推迟了高考,但今天上午,在帐篷学校里紧张复习的高三学子们,在班主任的指导下,仍旧以此为题做了模拟考试。他们的作文大部分均以汶川大地震作为素材,从他们作文中的一段段摘录,我们可以感受到,学生们发自

心底的那种最真实最令人动容的坚强。

快一个月了,在这段日子里,我经历了太多,感动了太多,成长了太多。对于十八岁的我来说,生死间走过之后,我告诉自己必须长大、必须勇敢面对未来。

现在,绵竹已经开始搭建活动板房了,现在也是我们思考明天的时候了。于是,我要对乡亲们说,无节制的伤感只能让我们沉浸在痛苦的回忆中,我们要把它锁住。

你看,济南军区的空降兵、云南的消防官兵、江苏的医疗队、辽宁的志愿者……来自祖国天南地北的援助,让流离失所的我们处处感受到了温暖。乡亲们,我们不能让好心人失望,我们更没有理由退缩,纵使重建之路那样漫长,幸存的我们也必须坚强地走下去!

我也想对同在灾区的高三同学说,经过这次大地震,也许你会选择地质学专业,也许他正渴望到土木工程系深造,而我已确定了报考军医大学的志愿。我们一样,在生死大劫后更懂得了生命的意义。

亲爱的乡亲们,请将五星红旗装在心里。回顾历史,中华民族从困难中走来,但我们的文明却从未中断。正如温总理所说,“多难兴邦”,我们一定会在废墟上重新建起更美好的家园。

乡亲们,“多难”,我们不怕;“兴邦”,是我们的责任。乡亲们,请像树一样坚强的挺立,勇敢面对一切风雨!

――高三(1)班学生廖丹萍《请像树一样挺立――致我的乡亲们》

我们不再怯懦,即使曾经怯懦;我们不再放弃,哪怕一度放弃;苦难压不倒我们,因为我们已怀揣坚强。怀揣坚强,我们已无所畏惧。看,那废墟之上、那帐篷之中,开满了坚强之花:它开在“可乐男孩”截肢的伤口处;它开在余震中备考学子的书本上,它开在一双双重建家园的坚定眼神里……怀揣坚强,我们永不放弃!

――高三(1)班学生王东《怀揣坚强》

以前,家乡的天是湛蓝的,阳光是温暖的,手触空气,那是亲切的。

瞬间,天摇地动,阳光收敛了笑,天空阴沉着脸。

看着那一片废墟,我们还能说什么,最初的梦想,怎样抵达。可是无论怎样,命运不相信眼泪,我们必须坚强。坚强,是我们的语言;永不言弃,是我们的步伐。坚强,让我们的天依旧湛蓝,湛蓝的天让我的梦依旧唯美,唯美的梦依旧带我走,带我飞……

――高三(1)班学生王珊《那片湛蓝的天》

有人问,地震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又给我们留下了什么?我要说:地震摧毁了我们的房屋,但留给了我们折不断的脊梁;地震夺走了我们的亲人,但带给了我们无数的英雄;地震毁灭了我们的家园,但成就了我们坚强不屈的民族魂!英雄无畏,向遇难的同胞致哀!向坚强的英雄致敬!向活着的人们倡议:在未来的生活中坚定地走下去,延续英雄的精神,延续坚强不屈的民族魂!

――高三(3)班学生董元元《英雄无畏》

(本报德阳6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