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也是志愿者”

2008-06-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国圣 我有话说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在地震造成的伤痛里,八岁的小王彬温暖了许多人的心。

灾难来得太快了。正在认真听课的王彬刚准备起身往外跑,就被一根石梁砸中了,等她苏醒过来时,已经躺在了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的重症监护室里。

右臂整体截肢的残酷现实,一度让小姑娘情绪十分低落,不愿意吃饭。后来她告诉每天早上来看她的医院院长李廷玉:“我想给家里省点钱,奶奶生病了,需要钱治病。”懂事的小姑娘很快体会到了医疗组专家、心理医生和志愿者们的心思,她开始和他们一起唱歌、画画、做游戏。

有一天,王彬突然提出:自己也要成为志愿者。自从成为小志愿者后,她就一直戴着志愿者的胸牌,连睡觉也舍不得取下。只要自己没有输液,她就会在病房间往来穿梭,为灾区其他受伤儿童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小红帽》、《摘果子》等歌曲。每当有小朋友因为痛疼或者害怕而哭泣时,她就会鼓励他们:“别哭,要勇敢,你要快点好起来,我们一起当志愿者。”有一些小朋友们手术后感觉很疼,她就认真地传授自己的止痛秘诀“右痛左忍”:“我是右手痛左手来忍,你也可以,要是左脚痛就右脚来忍。”虽然小王彬的这个秘诀让一旁的专家也听得目瞪口呆,但她仍然很快成了每一个病房的快乐源泉。

有一位叫包晓龙的小朋友,右下肢骨折,入院时痛得厉害。王彬见自己的“老办法”无效,就用起了自己的“绝招”。“我独自走在郊外的小路上,我把糕点送给外婆尝一尝……”当王彬调皮地唱起《小红帽》时,病床上的小弟弟终于破涕为笑了。

与灾区其他小朋友成为好朋友后,她仍然不忘动员他们成为志愿者。她说:“医生护士都太忙了,我想帮他们照顾受伤的人。但是我一个人力量不够,所以我想他们快点好起来,也当志愿者。”

除了当志愿者,其他的时间王彬都忙着练习用左手写字。地震前她一直是优秀学生,现在她比以前表现得更好。

出院前,小姑娘有了一个新的心愿。她希望有一位音乐老师教她唱歌,使她能够把更多好听的歌唱给其他受伤小朋友。她还想要一个口琴,除了唱歌,还可以吹口琴给小朋友们听。这个全院最小的志愿者说:“志愿者就是要让别人快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